成功奥秘:跌倒后要努力爬起来

p5_b

《水中的鱼也会口渴》[韩] 崔闰奎著 千太阳译/东方出版中心2018年9月版/39.80元   

在生命的长河里,任何人都渴望成功。可是生活不是风平浪静的,人生会遇到许多曲折和坎坷,有时会跌得鼻青脸肿,甚至头破血流。但跌倒了没关系,重要的是要爬起来,反省过失,继续前行。

读了韩国作家崔闰奎创作的《水中的鱼也会口渴》,我内心深处有了更深的感触。他把漫画、插图和简短的文字相结合,用独到的笔法生动演绎了一个个励志故事,有趣地释解了人生成功的奥秘。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话。崔闰奎在书中也记录了美国总统林肯这样一段话:“我走过的道路,任何时候都艰险无比且非常湿滑,所以,我经常会摔倒在路的两侧。但是,我很快会振作精神,并且对自己说:只不过是路有点湿滑而已,我现在还没有到悬崖边上”。这是林肯在参议员选举失败后写在日记本上的话。林肯在选举失败后,努力进行反思,不断改善决策,通过不懈努力最后当上了总统。

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我们村里有个年轻人,毕业后踌躇满志开了一家餐馆,结果赔得血本无归,他的女友也离他而去,当时他心情颓丧到极点。他的老父亲带着卖掉乡下老宅的钱从家乡赶来,告诉他:跌倒了不要紧,重要的是要爬起来,继续干,没有人同情弱者,我和你一起经营。后来在他父亲的帮助下,他改变了过去的经营方式,引进了特色菜肴和传统菜相结合的经营模式。生意慢慢地好起来,并且越来越红火,那个小伙子现在已是三个餐馆的老板了。

书中有许多类似的励志故事,教人们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迷茫中寻找智慧,在该转弯时及时转弯,在旅途中把握正确的方向……最重要的是跌倒了要坚强地爬起来。努力坚持,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任何人都会经历失败,很多人失败了就会中途放弃,那才是真正的失败。只有经历不停反省,不断改善,不止探索,不懈努力,才能赢得精彩的人生。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跌倒了,努力爬起来,含着眼泪依然奔跑的人。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