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观译丛” 正眼看世界

在北京飘满黄叶的10月,临近北礼士路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里,聚集了老中青三代法律学人,围绕7本新书,探讨着中国的法学和国际视野的话题。

同时也是时隔20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继“外国法律文库”后,再一次出版法学专业译丛“远观译丛”的首发式。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曾出版过一套“外国法律文库”,在法学界产生了很大影响,被公认是影响一代法学研究者的良书。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杭提到,此次出版的“远观译丛”则集中体现了青年一代法学学者的学术视野。

已经88岁高龄的著名法学家江平,从他所经历的法律制度的变迁中感慨:“世界这么大,不同文明只有互相了解,才能相互促进,法治尤其如此。我国法治尚未成功,我们既需要学习国外的制度、方法、理念和文化,也需要了解外国学者如何评价我国的法律制度。”

“来自荷兰、奥地利、日本、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年轻译者参与进来,能够比较完整地体现我们这一代的年轻学者对这个世界研究中国问题的理解和信息掌握的程度。”参考了前期出版的关于外国学者论中国法律的丛书,“远观译丛”的主编陈夏红提出,此次译丛的编纂更面向部门法,包括域外学者论述中国民法、刑法、刑事司法、破产法、公司法及知识产权法的论文集6卷和徐小群教授编著的《现代性的磨难:20世纪初期中国司法改革(1901--1937)》1本。

每卷从不同学科和特定主题入手,以国际化视角展示了域外学者对中国法律进化和发展的深刻研究。所选文章既顾及中国的传统与现实,又运用现代化的法制标准,客观公正地衡量中国法制的发展与得失。

在场的法界学者也意识到,现代化、国际化的视野是未来法制建设的方向,要以“正眼看西方”的心态学习西方的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