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评《鲁光文集》

40798d8ad0d041798bdf75f924d8f0c8

《鲁光文集》鲁光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鲁光文集》,收录了著名作家、画家鲁光半个多世纪创作的文学作品,有获全国报告文学奖的《中国姑娘》《中国男子汉》,获长篇散文奖的《世纪之战》,获冰心散文奖的《近墨者黑》等著作。文集还收录了鲁光创作的传记文学作品《打开珠峰的“北大门”》《东方的凡高》《羽坛名将的主旋律》等等。

上世纪80年代初,鲁光的报告文学《中国姑娘》一举轰动神州大地,从此“女排精神”深入人心,中国的体育事业也逐步走向高峰。鲁光在《中国姑娘》一文中写道:“她们追求的目标是世界冠军吗?是的,又不尽然。她们一代一代苦苦追求的,是祖国母亲的伟大前程啊!”的确是这样,“女排精神”鼓舞了民族士气,张扬了民族精神。可以说,鲁光的这篇文章,不仅仅是为体育事业的改革鼓与呼,也是为中国的改革鼓与呼。后来鲁光又写出了多篇有关女排的文章,更全面、更具体地把女排姑娘的生活展现在国人面前。他写的《中国男子汉》,记述了女排教练袁伟民,此文有一段作者手记:“他没有率领过千军万马,但震撼过亿万人的心灵。他不是将军,但将军们说他具有大将风度。”从这简单的手记中,我们就能看到一个如将军般的教练,无论面对输赢,都表现出卧薪尝胆、不卑不亢、指挥若定的“将军”风度,充满了自信、自强、超越自我的人格和品质。

鲁光的笔不仅记述了女排的事迹,足球、篮球、羽毛球、兵乓球、体操等各色人物,都在他的笔下尽显悲欢。他写羽坛老将李玲蔚,这个拿过13次世界冠军的美女,一直是带伤上阵,不屈不挠,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他还写了众多乒乓将士,不仅仅写他们的成绩,还写他们是如何战胜自己的内心世界,使自己有定力、有毅力,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自我完善的过程。

鲁光当年写报告文学 《踏上地球之巅》,为了弄清登山队员通往珠穆朗玛峰峰顶最后几十米的情况,他找了九位登顶的队员采访。可由于高山缺氧,登顶者当时大多处于昏昏然状态,几乎每一个人都说法不一。他只好将每一个人提供的线路作对比,理出比较一致的说法,然后再一个人一个人地去核对,直到多数人取得共识,才写进书里。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审读文稿时,不禁赞叹:“这段路程,你弄得比我们自己还清楚。”这就是鲁光写作的态度,写细节,写真实,含糊的地方,绝不下笔。

可以说,鲁光的这部文集,就是中国改革初期的体坛风云录,记述了体育健儿们的坎坷经历和他们不畏艰难、克服困难、永攀高峰、永争第一的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

鲁光的才华是多方面的,他后来成功转型,由作家转身成为了画家。他说自己前半生当记者和作家,以写作为生;后半生钟情书画,沉醉丹青。他这样描述:“文学是一个苦海,绘画也是一个苦海,从写作移情丹青,是从一个苦海跳进另一个苦海。”他拜李苦禅、崔子范为师,很快就得大写意的要领,画的大写意深受好评。这套文集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写他与文艺界和艺术界知名人士的交往,写得生动有趣,天马行空,让人既能读到有趣的故事又增长了知识。在《苦禅大师领我进了门》一文中,李苦禅对鲁光说:“我常在鹰画上题写‘苍鹰不搏便鸳鸯’。”这话说得真好,是苦禅的精神,是画魂。鲁光属牛,也画牛,他在画上常题的对联是:“站着是条汉,卧倒是座山。”十个字,使铮铮铁骨的气概跃然纸上。在鲁光的眼中和笔下,牛的精神,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陆游有诗句:“勿言牛老行苦迟,我今八十耕犹力。”鲁光先生虽已八十多岁了,但是越干越精神,越干越有劲。有人说鲁光先生下半生比上半生活得精彩,这话不假,看了老人的画作,你一定会说:“这个老头真了不起!”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