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古船》手稿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作家张炜的首部长篇小说《古船》手稿本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古船》开了叙述家族文化史的先河,以厚重抒情的笔调描写胶东芦清河畔洼里镇上几个家庭四十多年的悲欢离合、沉浮荣辱。该小说1986年于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首发,翌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单行本,曾获庄重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重要奖项。

《古船》手稿本近5 0 0页,收入张炜写作《古船》时的第一稿原稿,作者写作时的增删修改、敲打琢磨,在手稿本上体现得清晰完备。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张炜《古船》手稿本发布会”上,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刘方表示,手稿本里呈现了作家创作过程的大量个人信息。同时加上手稿本上编辑的手迹,完整地再现了一部杰作在作家和编辑的“合谋”下生成的过程。

文学评论家白烨发现,《古船》手稿本虽然是第一稿,但字迹整齐,修改并不繁密。“说明写这部作品的时候他已经是烂熟于胸,胸有成竹。”

在电脑早已普及的今天,张炜依然保持着手写的习惯。“我那么缓慢,一个字一个字地填在格子里,何等慎重。现在我有相当好的稿纸,但是我对纸张的看重、珍惜、爱惜,落笔的慎重仍然没有改变。”张炜表示。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