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走向 思考改革的未来

M_419c0a01-2439-4ca4-8679-ff72f642f5b5

《改革大道行思录》

吴敬琏 商务印书馆

本书是吴敬琏从2013年以来的作品中选编成的一本文集,《改革大道行思录》意在表明它是一份作者在改革大道上且行且思的记录,反映了他对于影响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诸多重大问题的思考。

本书收入的文章,既有对改革总体方案、经济体制转型、发展模式转型等基本问题的深入研究,也有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产权保护、制度反腐等经济社会议题的精湛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书能帮助读者理解中国改革进程、把握经济走向、探寻未来发展路径,值得每一位关注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读者阅读。

2013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根据中共十八大的决定,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以完善市场经济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全面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这一《决定》的发布,意味着新一轮改革的正式启动。

和其他的人类活动一样,改革要做的不外乎两件事:认知和践行。对于这两件事孰难孰易,前人常有不同的估计,比如《尚书》说“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而孙中山却相信“知难行易”。其实在作者看来,“知”与“行”相互支撑、无法分离,而且不论哪一件都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做到。

从“知”的角度看,我们首先应当承认,人的理性是有限的。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很好地运用了对经济社会认知的成果,凝聚了社会的共识,形成了对今后改革的完整设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事无巨细都完全符合客观实际,也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对其中每一项具体设计不持异议。事实上,在改革的施行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识和寻求最大限度的共识,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

从“行”的角度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得到贯彻落实,还需要突破重重障碍。作者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将会遇到的困难和障碍至少包括四个方面:第一,由旧意识形态产生的障碍;第二,来自特殊既得利益的阻力;第三,现代市场体系顺利运作所必需的专业人员素养不足造成的困难;第四,在旧体制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下积累起来的种种问题。要克服这些困难和障碍,不但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还需要高超的群体智慧。总之,为了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我们在“知”和“行”两方面都需要做出持之以恒的努力。

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仍然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而国内和国际环境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学家能做的事情,可能就在于“开拓思想市场,研究基本问题,探索中国长期发展的路径”。首先是研究这些具体问题背后的基本问题,要在厘清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完善我们的改革方案,改进我们的改革方法,推动改革的步步深入。

然而“善未易明,理未易察”,人的认识总是有局限性的。作者在这本书中把自己在改革大道上且行且思的一己之见提供出来,目的在于和读者相互切磋,供读者研究批评。希望相关的讨论能够对厘清问题和改进执行有所助益。

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解决当前仍然面临的诸多社会经济问题,还要依靠坚持不懈的改革努力。通过改革建设一个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是几代中国人魂牵梦系的伟大事业,我们应当为实现这一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