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解读传统经典

2019022209314589

《菜根谭》是一本蕴含中华处世智慧的经典之作。《画说〈菜根谭〉》是画家王家春以《菜根谭》为基,用意味隽永的文字、浑朴清雅的画面做了全新解读。他把《菜根谭》用通俗易懂的白话文注解,将每一篇画成一幅轻松幽默的中国画,图文并茂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读者解读做人做事的道理,引起读者对传统文化、人生真理的思考。

刘伯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菜根谭》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部蕴含人生哲理的经典典籍,《画说〈菜根谭〉》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用哲理中国画的形式把经典文化用现代意味呈现出来,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希望本书能够带动更多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爱上中国传统文化,从而启发我们思考: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今天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

周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现在表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著作很多,怎么能让读者看得懂、看得有兴趣,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画说〈菜根谭〉》把中国画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哲理故事结合起来,既体现了中国画的特点,同时也能让大众用直观的形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中的大智慧得以发扬光大,能够更广泛地让读者从中受惠。众所周知,中国的绘画史是独特而自成体系的。从古代开始,艺术家在创作中总是融入对天地万物和大千世界的哲思。

徐中强(《画说〈菜根谭〉》特约策划编辑):作者王家春用通俗又不失哲理的文字、浑朴雅致的中国画对传统典籍《菜根谭》做了全新诠释,图文并茂,实现了经典与当下现实生活的对接,能很快进入读者内心。王家春的文字有三读:好读、乐读、享读,如日光,给人温暖,予人启示;话有三趣:谐趣、意趣、诗趣,让人会心一笑,又肃然起敬。这样一本书,相信读者会从中受益匪浅。

(《画说〈菜根谭〉》 王家春 著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8年12月出版)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