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拔主业,打造一个“新东方”

2019年,东方出版中心成立了文史分社、经管分社和综合分社,产品线建设日渐清晰,编辑队伍也呈现出蓬勃的朝气与自信

今年以来,东方出版中心现出崭新的面貌。中心不久前在沪举办的春季重点图书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直言“不一样了”,不仅选题整体上了一个台阶、亮点纷呈,编辑队伍也呈现出蓬勃的朝气与自信。

“经历了改革的阵痛期,现在的‘东方’已经明白,出版才是中心的灵魂,只有突出主业才能做优做强。”东方出版中心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东给这一转变做出了注释。

微信图片_20190621084444

东方出版中心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东

出版主业“亮旗增效”

在业界,东方出版中心以前有着“小出版、大物业”的形象。1995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在结束了“百科”出版使命之后,更名为东方出版中心,此后的20余年时间里,中心的文化公司、房屋租赁等业务做得红红火火,出版主业则始终形成不了核心竞争力,无法树立自己的特色。

“中心的图书主业发展已近40年,中心的血脉里流淌着‘百科精神’的血液,中心的产品里曾经有过《中国大百科全书》、‘文化大散文’、《文化苦旅》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巨作和经典。但是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产品在集团版图中占据什么位置,中心下一步出版之路怎么走,是每一个东方出版人都必须不断思考的问题。”赵东的一席话流露出惋惜,更传递出改革的决心。

2017年,东方出版中心集思广益,耗时8个月制定了中心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全面加强主业建设。2019年,中心出版主业“亮旗增效”步伐进一步加快,成立了文史分社、经管分社和综合分社,产品线建设日渐清晰。

“如此布局,一是东方出版中心有着文史出版的传统;二是上海自开埠以来就是一个商业城市,上海的产业格局、城市资源、文化基因,都离不开商业二字,中心也要在商业二字上做足文章。”赵东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

成效也是明显的。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中心经管分社今年出版品种将达到百种以上,总码洋有望达到8000万元;中心文史品牌“世界历史文库”延伸出新品牌“新知史”,尝试放下学院式的刻板面孔,让历史专著焕发出亲和、从容的气质,今年新推出的《欧洲一万年》(全三册),一经上市便赢得好评不断。

微信图片_20190621084502

书名:欧洲一万年:I基督教世界II欧洲时代III内战与冷战

作者:[英]J.M.罗伯茨著;李腾、史悦等译

定价:128.00元

ISBN978-7-5473-1451-7

出版日期:2019年5月

传承弘扬“百科精神”

出版规模、出书品种在快速发展,出版品质何以保证?要“从容”做出版的赵东告诉记者,仅今年中心就引进了10名编辑,“增加的人工成本显然是要承担的,决不能违背出版规律,一个编辑一年出版10本、20本书,不出问题都不正常。”

此外,书稿的“三审三校”是出版单位保障图书出版质量的一个有效机制,在东方出版中心实行的则是“四审三校”。赵东说,东方出版中心从百科社上海分社传承下来的,不仅仅是《中国大百科全书》这套皇皇巨制,更有“百科精神”这一无价精神财富,“对质量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已自然而然转化为东方出版人的价值标准、行为准则、实践指南。”

微信图片_20190621084505

编辑徐建梅

编辑徐建梅日前刚完成《增长的逻辑:华为与亚马逊的管理哲学》的编辑工作,历经半年书终于得以出版。徐建梅告诉记者,作为责编,她的工作会具体到对目录、每一章节标题的拟定,以及针对图表文字跟作者反复沟通、修改和补充。“编辑不曾创造过什么,但他可以参与作者的创造,协助作者释放他的能量,这已经很令人兴奋了,这也是我喜欢并且从事编辑工作的原因。”徐建梅说。

微信图片_20190621084510

书名:增长的逻辑:华为与亚马逊的管理哲学

作者:李信忠

定价:48.00元

ISBN978-7-5473-1473-9

出版日期:2019年6月

微信图片_20190621084513

编辑戴欣倍

抱有同样心态的编辑在东方出版中心还有很多。编辑戴欣倍今年参与了重点书《希姆博尔斯卡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寻找邀约译者、文字加工、版本设计,戴欣倍都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用心”。“为了使这套书能以赏心悦目的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我和设计师沟通,从封面配色到字体的选择,从用纸到局部烫金工艺,反复修改设计稿,力求每一个细节都匠心独具,相信读者可以在阅读中感受到。”戴欣倍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0621084517

书名:希姆博尔斯卡系列

作者:维斯瓦娃·希姆博尔斯卡译者:林洪亮、李怡楠、龚泠兮

定价:162元

出版日期:2019年4月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