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脚步走遍群山 重新认识西双版纳古茶树

《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秘密》新书发布

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丛书《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秘密》正式发布,这是继主创周重林继畅销书《茶叶战争:茶叶与天朝的兴衰》之后的又一部重量级作品,也是茶业复兴核心团队全力以赴共同创作的又一部重磅作品,以原创还原原汁原味的古树茶韵味,以用心寻找西双版纳古茶园最初的茶境与情怀。

5db43cc3a31099ab43d429e6

《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秘密》全书关注古茶山、古茶园与古茶树,第一次成体系的介绍西双版纳古茶树,又以勐海茶区为重点,不惜笔墨的详解大勐宋、布朗山、南糯山、贺开、帕沙以及章郎、小勐宋、曼糯等勐海县重点产区。我们每行走于一村一寨、一山一园,皆倾听当地茶农的声音,倾听自然的声音,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客观的角度记录每一个小产区的茶叶价格、制作工艺的变化,记录他们在岁月中总结的古树茶鉴别方法、饮茶方式的变化、茶树养护模式的变迁;同时,我们也以人文的情怀了解他们的生活与民族习俗、村寨的变化与经济作物历年来的选择、经济收入的来源与支出方向……这种种角度与细节,透着他们对茶叶的情感、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甚至,还透着西双版纳普洱茶的未来。

对于整个西双版纳的茶区,作者皆在有限的时间与篇幅中公平对待,不管是明星小产区,还是客商罕至的小产区,不管是大名鼎鼎的茶王树,还是于山野之间籍籍无名、生长的小茶树,均留下了作者的脚印。

茶马古道研究专家,古茶园理论奠基人周重林表示,《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的秘密》既有恢弘场面,也有细枝嫩叶。超过16年的区域观察,跨越西双版纳99%的茶区,56人深度参与,深入茶山最深处,既有对古茶园、古茶树的细致观察,也有对茶农、茶商等人的认真采访,关心茶价变化,关爱茶农生活。既有史料的溯源、佐证,也有行走过程中心的柔软绽放。

在周重林看来,该书文字团队超过一年时间投入创作,无数次的交流、碰撞与调整、修改,无数次的在夜深人静时享受创作的快乐,这才带来内容饱满、视野开阔、蔚为大观的阅读体验,藏于深山、藏于史料背后云南古茶园的秘密方得一览无遗。

对于读者宋石磊而言,这本书做了他想做但目前不可能去做的事情。用书记录这个时代的茶山、茶人、茶树、茶园,来抵御时代的遗忘,谓之当代风土人物记。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