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文学作家理查德·梅比代表作《心向原野》由人文社出版

1

近日,英国著名自然文学作家、博物学家理查德·梅比的代表作《心向原野:自然如何治愈了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基于作者的亲身经历而创作,讲述了他在事业顶峰时期突患抑郁,之后他搬至英国东安格利亚平原地区,在广袤而灵动的大自然中,重新发现对生命的热爱和激情,直至最终康复的治愈之旅。

理查德·梅比被誉为“英国当代最伟大的自然作家”(《泰晤士报》),曾任英国自然保护委员会顾问、英国皇家文学学会会员,凭借《吉尔伯特·怀特传》荣获1986年惠特布雷德传记奖,《不列颠植物志》荣获大英图书奖等多项大奖,《心向原野》入围英国三大文学奖(惠特布雷德传记奖、皇家文学学会翁达杰奖、J.R.阿克利自传奖)。著名作家阿来对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是西方自然文学流派的优秀结果,在观察中呈现自然之大美,也在这独特的生命力的感知与共鸣中疗愈了自己的身心,并以此实践了一种真正的环保主义。

过去那个擅写树林、杂草背后的植物文化和自然历史的梅比,在书中坦陈人生遭逢的困厄,让读者看到了他内心感性、脆弱、柔软的一面。由于长期以来的工作压力和原生家庭问题,中年的梅比突患抑郁。在与疾病苦苦的缠斗中,他努力地走向自然,重新开启自己的观察和写作,在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深入探索、对野性而富有诗意的生灵的关切,以及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荒野的价值和意义等问题的持续思考过程中,给他带来了启迪和支撑,最终抵御了焦虑,也重塑了他的新生活。书中提到,人类的抑郁症类似于生物界的“植物撤退”策略,在巨大威胁面前,生物都会出现自我抑制,这是一种明智的反应,危险消失后,要及时“植物前进”,重新与万物建立联系,一种朝着自我平衡的缓慢回归过程。

2

作为一本博物学著作,该书继承了梅比善于通过细致的观察,将敏锐的分析、充沛的情感和艺术品味合为一体的写作风格。随意翻开书中的某一页,都会不自觉置身于色彩斑斓的原野中,浮雕似的赤杨、粼粼的波光、撒娇的小猫、跃动的雨燕、从沼泽中脱困的狐狸、御风而行的赤鸢还有温顺优良的泰班野马,甚至朋友雕刻的巨大木球,经由梅比细腻而专注的描绘,瞬间变得活泼自然。

梅比也借该书传递了万物有灵的自然观。他既反对人类是大自然的主人或管家的机械论自然观,也不支持人类应该臣服于自然,让大自然“带你摆脱自己”。他认为人和其他生物都是万物的一分子,既坚守自己的阵地,也不侵占他者一分一毫,大自然是“万物呼吸的尘世间”,推动着物种形成多样化、灵活性的共生关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