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牧《一首诗的完成》出版

 1

杨牧在西雅图家中书房

2

《一首诗的完成》,杨牧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近期,杨牧的诗歌书信集《一首诗的完成》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推出。此书原题《给青年诗人的信》,是杨牧对诗歌思考的整体展现。全书结构采用书信体,共18封信,每封信围绕诗歌的一个主题,比如诗人的抱负、大自然、记忆等等,可以说涵盖了一首诗得以完成的诸多重要方面。书稿的文风质朴中透着典雅,思想仿佛随着文字自然流淌出来,极具可读性。

杨牧(1940-2020),生于中国台湾花莲,美国柏克莱大学比较文学博士,曾任华盛顿大学教授,旅美多年之后,回到台湾东华大学等校任教;作为著名诗人、散文家,兼具文论、翻译等多方面才能和成就,读者遍及世界华人圈。

有读者读完这部作品后在网络平台写下这样的评价:“那些年轻人真幸福,有机会收到这样一封勤勤恳恳的亲笔信。杨牧的字迹应该不算工整,可是一笔一划很诚恳,像一位长辈坐在面前,旁边是围炉,外头下着毛毛雨,他们在屋内谈谈人生,谈谈诗歌。念及此处,我会由衷地感觉到幸福。借由阅读与想像获得一个精神上的桃花源,避开荒凉世间,重建出秩序与整洁,一个理想的境界。读杨牧的文本是舒服的,就算有些句子可能不好懂,但依然能感觉到一种纯洁无瑕的品质。阅读这样的文本会让我感觉到幸福,好似活在文本的世界中,而整个世界是干净、纯洁的想像空间,马路上不会有铝箔包垃圾,空气中不会有悬浮微粒。”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