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对抗的兴起,1860~1914》解读“天然盟友”缘何兵戎相见

12月5日,商务印书馆线上举办《英德对抗的兴起,1860~1914》新书对谈会。该书是著名国际史学家保罗·M.肯尼迪的代表作之一,系首次引进国内,入选商务印书馆2022年12月“十大好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英国皇家历史学会外籍会士高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于铁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晨参加新书发布会。

李晨认为,该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不言而喻。 保罗·肯尼迪在书中充分讨论了英德各领域对抗关系在19世纪下半叶至“一战”前的全面展开,尤其是海军竞赛、贸易竞争、殖民竞争、意识形态对立,还研究了两国间的危机处理、结盟尝试,以及两国对抗与“一战”爆发的关系。

在于铁军看来,这本巨著充分体现了作者的宏大视野,不同于一般的国际关系史作品,肯尼迪运用“官方思想”“安全困境”等政治学考查方式,体现了政治史研究路径的理论化发展方向。这也是商务印书馆“国际关系史名著译丛”一贯的选目标准,即着重挑选具有框架性、思想性、一定理论性,并带有战略视角的国际关系史名著出版。

高岱表示,该书展现了保罗·肯尼迪作为历史学家出色的史料运用能力。他历时10余年,遍访英德两国的60余家档案馆,阅览了大量官方和私人档案,并进行筛选甄别,这是使该书成为一部史学经典的颇为艰苦又十分必要的基础工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