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原创大型红色“音乐史诗”《你从那里走来》出版发行

新快报讯 由中共珠海市金湾区委宣传部、珠海科技学院出品的大型交响叙事套曲《你从那里走来》近日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12月15日,人民音乐出版社在珠海科技学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对这部作品创作的历程与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解读。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部分优秀节目会上进行了展演。

《你从那里走来》1

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平会上发言。李红云/摄

《你从那里走来》是以我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林伟民(现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人)为题材的大型音乐作品。作品全曲时长120分钟,由序幕-年代记忆、先贤之光、往事、碧海忠魂、南海烽火、大潮、珠海鸣镝、筑梦远航、尾声-向未来9段组成。以交响乐、合唱、重唱、独唱的形式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绩,歌颂了珠海的飞跃发展。这部作品也是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一次创作演出的成功实践。

《你从那里走来》2

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潮州锣鼓展演。通讯员图

据悉,该作品由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平担纲,以何平院长为组长的主创、演出团队,从构思到创作、定稿、再到广州交响乐团在广州的首演,历时2年。目前,该作品已在广州星海音乐厅、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珠海金湾金海岸文化艺术中心、珠海科技学院举行了4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你从那里走来》3

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管乐合奏展演。通讯员图

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平介绍,作品充分吸收了珠海市金湾区三灶民歌的风格特点,结合林伟民生平跌宕起伏的经历,形成了极具珠海地方特色的“音乐史诗”。作品中的主题歌《红船谣》曾获珠海市文艺精品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荣获2022年广东省总工会“正能量歌曲十佳作品”奖,并列入广东省第十五届百歌颂中华规定选唱曲目。

《你从那里走来》4

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男子群舞展演。通讯员图

人民音乐出版社作为我国久负盛名的权威音乐出版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音乐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你从那里走来》这部交响叙事套曲总谱的出版和新闻发布会的举行,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对作品质量的肯定。发布会上,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杜永寿表示:《你从那里走来》是全国唯一一部由民办高校打造的红色主题大型音乐作品,记录了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团队的努力和才华,也将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学术研究者以及乐器演奏者提供深入了解该作品的机会。

“这部作品能够产生在珠海科技学院,绝对是一个壮举。刚才通过何老师介绍,我们还见证了一个十分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团队,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和这样的团队和优质作者保持良好的合作,继续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杜永寿说。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 通讯员 林悦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