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卷在青首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5日讯 今天,《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卷在青岛首发。该书首次在《中国大百科全书》中独立成卷,是我国首部渔业专业综合性百科全书。市政协副主席陈大维参加发布仪式。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8

该书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原所长唐启升介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编纂工作始于2014年,历时10年,参编单位90家,参编院士8位、专家学者570余人,汇集条目数量1104条(含学科概述性条目),荟萃中外原始渔猎文明至现代渔业学科基本知识及最新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当前学界对渔业学科知识主题的认识、方法、技术、理念及应用等,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渔业”知识体系。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9

总体来看,该书有四大特点。一是突出了“渔”字。该书名为“渔业”而非“水产”,是因为虽然水产业的含义与广义渔业相同,但“水产业”一词未出现在中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联合国“国际标准产业分类”之中,而 “渔业”一词与其他大农业(如种植业、畜牧业)一样广泛使用,意在更广泛的传承和使用;二是突出了“以养为主”的中国式现代渔业发展模式。当前,我国水产品供应以水产养殖为主,2022年,养殖产量占水产品总量81%。因此,书中突出讲述中国特色渔业发展之路;三是突出了渔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认识、新成果。例如,渔业发展的目的和价值,不仅仅是提供优质蛋白质,而且还在发挥生态服务等功能;四是突出了中国式现代渔业新发展模式的实质性贡献,不仅为保障粮食安全、营养安全、生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颠覆了自1840年以来世界“以捕为主或捕捞独大”的近代渔业发展模式。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10

该书的编纂并非一帆风顺。“在编纂开始时,我们认为并不复杂,但实际一上手,才发现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比如,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形成渔业知识体系的系统性。”该书分支主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前所长王清印说,科研人员开展渔业研究通常都有所侧重,在某一方面具有极深造诣,但往往系统性、综合性不够。因此,在编撰过程中,科学家为了力求完备,进行了大量系统阅读和研究,不仅充实了自身,也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渔业知识体系。

参与编纂该书的众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集中了我国渔业领域各个学科最顶尖的科学家,涉及渔业学科122个权威科研单位、571位撰稿专家,凝聚了集体智慧,充分体现了“大兵团作战”的特点,在内容和质量上均代表了当前我国渔业领域的最高水平。相较《中国大百科全书》一、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独立成卷,详细阐述了渔业在中国以及世界的发展过程,形成总计约222.8万字的综合专著,对推进渔业产业及渔业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对未来我国渔业发展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

“我国现有水产技术推广人员3万多人,该书有助于相关人员了解、学习渔业领域各学科专业知识。”该书分支主编、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认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渔业》兼备专业性和可读性,对涉渔领域高等科研院校师生、涉渔行政管理及技术推广等从业人员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