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范用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暨《范用:为书籍的一生》出版发行

范用(1923-2010)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影响力深远的出版家,历任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副社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等职,策划出版《西行漫记》《随想录》《傅雷家书》《干校六记》以及《读书》《新华文摘》等众多重要的书籍与刊物。先生15岁(1938年)进入读书生活出版社做练习生,于腥风血雨中开启其出版生涯,自此一生读书、编书、出书、设计书,写书、推广书……凡七十余年,历经坎坷,唯光明之追求、文化之坚守,始终不渝。今人大概很难想象,在性命之虞、身心困顿中还要坚持做出版,是怎样一种情境。2023年7月18日,是范用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范用:为书籍的一生》出版发行,呈现了先生一生的出版风貌。同时,纪念范用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三联书店召开。三联书店原总经理、总编辑董秀玉、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总经理顾青、三联书店总经理宋志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一方、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李频、三联书店原副总编辑、本书作者汪家明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叶彤主持会议。

座谈会围绕《范用:为书籍的一生》一书,嘉宾们共同探讨了“范用到底留下了什么”“今日之出版人要何去何从”等问题进行广泛探讨。

这本范用先生的传记,写了许多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至深的出版故事。范用的一生,是为书籍的一生;本书也就围绕着“书”而展开,写他七十余年间的读书、编书、出书、写书、设计书、推广书。世间爱书人有不少,但称得上“书痴”的可不多,范用先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书痴”,因着这种“痴”,他催生了那么多经典书籍,泽被后世;三联总经理宋志军谈如何纪念范用,对三联人来讲,三联的传统怎样集成发扬,如何守正,如何创新。对于整个出版界来讲,什么是好的出版,什么是好的编辑也是特别需要大家思考的问题。这两年出版面临非常大的变化。在这个时代我们更应该仔细回到原点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出版,什么是真正的出版人,我想这也是本次座谈会定这样一个主题特别重要的意义所在。

《范用:为书籍的一生》 汪家明 编著
ISBN:978-7-108-06437-0
出版日期:2023年7月  定价:59.00元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刊行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