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纸质版首批图书亮相

本报讯 (记者李婧璇)1月13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纸质版首批图书亮相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的首批图书读者见面会上,集中发布的纸质版图书共计18个学科19卷,包括《心理学》《影视学》《戏曲学》《戏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天文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渔业》《兽医学》《园艺学》《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矿冶工程》《核技术》《力学》和《物理学》(I、II)。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表示,百科三版凝聚全国近300位院士、近6万名专家作者的心血;百科三版首创纸网协同、网络优先的出版模式,能为读者提供便捷化、体系化的知识服务。中国出版集团为百科三版的推进提供了有关资金支持、编辑支援、技术支撑,并将继续大力支持。希望百科社总结编纂经验、深化项目建设、服务作者读者,努力让百科三版成为权威知识宝库。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主编杨牧之代表总编委会主任陈奎元向作者、编者和出版社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百科三版根植于一版、二版,启动于“十二五”时期,建设过程贯穿“十三五”“十四五”时期,体现了中国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撰稿立足国内,内容放眼全球,以国际化视野向读者介绍中西方、国内外对同一知识主题的解读。在编纂过程中,作者和编辑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严格保证政治质量、学术质量和编辑质量。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祚臣表示,百科三版兼具科学性、知识性、时代性、文献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是一部内容权威的国家知识大典,希望读者朋友喜欢,在使用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影视学》卷主编丁亚平介绍,《影视学》卷是一次知识生成史和理想铸造史的共同书写与重审,具有广泛而宽阔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关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文学》卷宇宙学分支主编苟利军介绍,百科一版以《天文学》卷出版为标志,百科三版以天文学为最早启动学科。编委会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增新修旧,让所有喜欢天文学的读者从这个“没有围墙的大学”中获益。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