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作家八月槎 谍战小说《临渊》出版

厦门晚报讯(记者 龚小莞)为迎接2025年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长篇谍战小说《临渊》。该小说由厦门作家八月槎创作,这也是2023年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资助项目。

八月槎原名刘鑫,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山海变》(1-6卷)、《临渊》(上下部),中篇小说《薄雾》《在北方》《空气之城》等。长篇小说《临渊》描写1937年至1943年国、共、汪伪、日四方在苏、沪角力的谍战故事,展现以余笑蜀、吴俊阳、卢一珊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汪伪政权七十六号特工总部复杂的潜伏环境中,不畏艰险牺牲,为了国家命运和民族未来而浴血奋斗的动人故事。作品用60余万字的篇幅,将历史的沉重与人性的光辉交织在一起,构建出一个错综复杂、谍影重重的现实世界,深刻描绘了抗日战争时期沦陷区中国社会的复杂面貌。

小说中的谍战元素不仅是为了增加故事的悬念和紧张感,更是对那个时代社会矛盾和政治斗争的拆解和隐喻。通过这一特殊视角,揭示历史的多面性和复杂性,以及个人在极端环境下的道德选择和心理变化。此外,上海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城市,其独特的城市文化和历史背景为小说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