仵埂新书《惊诧与漠视》读书分享会举行

邢小利张艳茜分享阅读心得

1月26日,著名评论家、教授仵埂的新书《惊诧与漠视》分享会在西安曲江书城举行。《惊诧与漠视》是仵埂的一本思想随笔,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分享会由西安电台主持人李朵主持,作家、评论家邢小利,作家张艳茜作为分享嘉宾,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

邢小利表示,“仵埂先生是一位思想家型的作家,如果要在全国范围里面来找,像他这样类型的作家,北京有一个就是周国平,南京有一位教授叫王彬彬,也是文学批评家,写了很多散文,再找的话,就是山西有一位,这个人后来去了厦门大学任教,叫谢泳,陕西范围,从陕北到关中到陕南,如果说是有一位思想家型的写散文写随笔且写得特别好的作家,我觉得就是仵埂。”

邢小利专门就文体进行分析,“仵埂这本散文集实际上是随笔,因为散文是个大概念,如果把随笔放到散文也可以,但它是偏重随笔这类。就是它在形式上比较自由和灵活。我们说散文叙事、抒情都是传统概念,随笔这种文体是散文大类里的,偏重思考,所以我觉得仵埂这个集子是随笔。”

“仵埂是一个学者,在一些论坛或者活动上,常听到他的发言,令我非常敬佩。”作家张艳茜对仵埂这本书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个是视野有广度,一个是思想有深度,一个是学养有厚度。”她指出仵埂的兴趣面涉猎极广,广到可以说把社会的、文学的、文化的、艺术的、人生的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又和一般人那种散文创作不同,他的眼光是锐利的,思考是深刻的,而且还有心灵化这样一个体悟在里面。

仵埂则向读者介绍了创作过程,表示是自己近三四年以来的所思所想,是内心对生活对世界的真实感受,表达了内在真实的自我,“在生活的日常中,我体验到也发现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常常令我惊讶,但在很多人那儿却是蔽而不明的,它不是一个敞亮的状态,它是一个被遮蔽的状态。尽管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之中,但并不是每一个人对自身的生活都有通透的理解。在写作中,我将自己的感悟表达出来,这种表达里贯穿了自己对社会人生、历史政治、哲学文学的融通性理解,是自己的一个整体性思考。这种思考,我可能会从很小的一个点切入,这个点与我们的切身关联极为密切,但我会延伸到一个非常大的命题。我下笔写的时候就是写日常生活的某一个细节,某一现象,然后延伸向一个全局性的问题。就是把一个细小的东西和宏大的东西勾连起来,让这个问题凸显,这样会一下子刷新我们对问题的认知。书名叫惊诧与漠视,我也是想表达这种状态。”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曾世湘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