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传奇》出版 带您寻找年俗与年味

近日,《年画传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年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民间文化创造,其中蕴含着珍贵的人文和艺术精髓,也传颂着无数生动的民间传说、民俗故事。《年画传奇》甄选120余幅精品年画,并整理了40多个与年画有关的中华民间传统故事,既充满智慧和幽默,又饱含人文内涵和艺术价值。

木版年画是中华民族的一项民间文化创造,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深受大众喜爱,曾经是民间过年不可或缺的艺术品,迄今仍承载着无数美好的情感寄托。今年,我国将积极推进春节申遗,年画作为春节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获得全世界越来越高的关注度。

《年画传奇》中选用的120多幅年画,来自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数据库等权威机构。所选年画从明清到当代跨越几百年,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杨柳青、桃花坞、杨家埠等著名的年画产地。这些都是流传了数千年的民间文化精品。全书全彩印刷,120余幅精品年画古朴稚拙,图文并茂,让读者感受到我国传统农耕文明中乡土艺术的魅力。

《年画传奇》中的40多篇民间故事,分为“历史传说”“神仙奇事”“神奇动物”三大类。其中“历史传说”类有大禹治水、孔子拜师、木兰从军等历史上著名的传说;“神仙奇事”中收录了关于妈祖等民间神话中的故事;“神奇动物”类包含了关于十二生肖等动物的民间传说。这些民间故事与木版年画相得益彰,令人赞叹。

贴年画的习俗,曾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和祝愿。《年画传奇》将带您追寻年俗和年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