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新视角反映孙犁散文成就 “孙犁散文新编”人文社出版

本报讯(记者高丽)人民文学出版社在继“孙犁作品插图本”(包括《白洋淀纪事》《铁木前传》《风云初记》)、“芸斋文丛”(包括《芸斋小说》《芸斋漫忆》《芸斋琐谈》)之后,近日又推出“孙犁散文新编”,包括《乡里旧闻》《远的怀念》《文学书简》《读书漫录》《书衣文录》共五册。

《乡里旧闻》以孙犁写于1981年5月9日的《生辰自述》作为代序,全书分为乡里旧闻、童年漫忆、平原觉醒、蚕桑之事四辑,收录了孙犁以故乡生活为中心的散文作品。

《远的怀念》以孙犁写于1980年1月30日的《夜思》为代序,其中,怀念逝者茅盾、丁玲、沙可夫、邵子南、远千里、侯金镜、郭小川、何其芳、陈肇、康濯等的文字编为上编,思念尚健在(或不知去向)的友人的文字编为下编。

《文学书简》以孙犁写于1983年10月16日的《书信》为代序,收入孙犁书信230余封,其中,致文学界师友丁玲、魏巍、田间、康濯、王林、徐光耀等书信为第一辑,致青年作家和学者冉淮舟、韩映山、刘心武、铁凝、贾平凹等书信为第二辑,致文学报刊编辑李屏锦、姜德明、张雪杉、万振环、季涤尘、邹明等书信为第三辑。

《读书漫录》收录孙犁阅读古今中外作品所作的评论性文字。其中,第一辑为回忆自己阅读经历的文字,第二辑为阅读当代作家如韩映山、刘绍棠、林斤澜、刘心武、宗璞、舒群、李准、莫言、汪曾祺、古华、张贤亮、铁凝等作品的读后感以及为方纪、刘绍棠、从维熙、贾平凹作品集所作的序言,第三辑为阅读《庄子》《韩非子》《吕氏春秋》《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颜氏家训》《金瓶梅》《红楼梦》等文史典籍的读书记。

《书衣文录》是孙犁写于专为自己藏书制作的封套(书衣、书皮)上的文字,此次编辑,补充、订正了以往版本的遗漏和差错。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运峰介绍,这部“孙犁散文新编”是以全新的视角反映孙犁散文成就的一部重要选本。《乡里旧闻》《远的怀念》文字清新隽永,感情真挚,读来倍感亲切;孙犁的书信直抒胸臆,言之有物,反映了孙犁的文学理想、文学观念和文学主张;孙犁有关读书的文字视野开阔,思想深刻,体现了孙犁对于文学作品的独到见解和深厚学养;《书衣文录》是孙犁独创的一种文体,或记录生活,或评论时事,或臧否人物,或抒发感情,内容极为丰富,既可以当作孙犁的日记,也可以视为孙犁的创作。

另据介绍,“孙犁散文新编”是由孙犁研究专家刘宗武编选的最后一部孙犁作品。2022年12月刘宗武逝世,因此这部书的出版,也是对其的纪念。

责任编辑:李春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