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透视出版蓝海热点

通过查阅各家出版单位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以及其他媒体平台刊载的招聘广告,以及对相关负责人采访交流发现,在这一期间内的出版招聘一般还是以全方位招聘为主,集中体现在编辑、编务、校对、营销、宣传、发行、印制等岗位,其中数字出版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比例日趋增长,是一大潜力需求。除此之外,这些出版招聘还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方面,各家出版单位纷纷开拓疆域,在原有的基础上,或固定、或新设了诸多岗位,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玩具设计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儿童插画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的“少儿图书编辑”、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视频编辑”等。另一方面,也有如商务印书馆百年资源部、中华书局的“诗词中国”项目、知识产权出版社的知识认证平台运营中心等的专项招聘,意欲重点部署或急需人才介入管理。整体来看,各家出版单位在招聘人数上,有几人、十几人或几个人不等,各有所需或侧重,而在人员素质方面,则更加青睐市场化、年轻化以及综合型的人才。

新型职位:折射领域扩展

近年来,一批出版单位纷纷突破传统出版的限制,根据市场的需求和自身的情况,抢滩新领域、研发新项目、涉足新领域,意欲通过这种方式争取更多出版人才和资源。此类出版单位开辟的处女地自然是招聘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为例。2013年7月,三联书店出资设立生活书店,这一81年前由邹韬奋先生创办的出版界“老字号”正式恢复设立。三联书店人力资源部就特别招聘了发行、营销及市场推广人员。此外,商务印书馆也在2013年成立“商务印书馆百年资源部”,围绕该部门的建设遂招聘图书及内刊编辑,负责《商务印书馆馆史资料》以及馆史活动等。

“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及系列活动是由中华书局发起的一个全国性传统文化普及项目。为筹建“诗词中国”项目专业团队,适时实行公司化运作,中华书局人力资源部特招公关主管、内容主管、技术主管、行政主管等职位。该项目以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为活动主体形式,以手机短信、客户端、网络、电视、广播为参赛平台,以中华传统文化的自媒体出版服务为未来产品模式,以地面文化活动、图书出版、培训为衍生产品的综合性全媒体文化传播项目。如果善加利用,深度挖掘,确实仍有不可小觑的前景。

类似这种新项目的招聘,还有人民卫生出版社。弘善园区作为该社的“国家项目”,其功能定位为人卫健康传播产业园区,开展数字出版、健康传播、版权开发和多元拓展等业务。因而招聘负责人,全程参与弘善园区的使用方案制定、装修设计、改造建设等工作。此外,知识产权出版社也为其成立的知识认证平台运营中心,展开了专项招聘。

成长中的经营领域,或者意欲重点展开部署的领域,同样容易出现人才的紧缺。以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为例,近两年,日语类图书成为该社的新增长点,因此其加强了“日语图书编辑”的招聘力度。再如童书市场的良好走势,同时也折射出出版单位在玩具市场的缺位。为了成功介入这一领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儿童发展中心招聘了“玩具设计师”。又如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招聘信息中,以电气时代杂志社、计算机分社、经济与管理分社等部门需求最多,计算机图书策划编辑4人、期刊广告销售(电气类杂志)3人等,或许都可以看得出其在相关细分市场的布局意图。

数字电商:热点紧密布局

面对出版形态和渠道纷争的变迁,出版单位在招聘上也纷纷作出相应的调整。数字出版与多媒体出版方面的人才招聘,不少出版社都相继跟进,从数字产品的交互设计、内容开发到数字化营销编辑等,成为了这两年持续的招聘热点。

出版单位招聘制片、导演、编导等影视相关专业的人才,业内尚不多见。不过,随着出版产业链的交互、打通,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影视与图书之间的重点互补关系,进而在相关领域展开部署。例如人民日报出版社专门为其影视中心招聘“制片人助理”。关注相关网站及出版商的最新作品,寻找具有开发潜力的改编项目,并递交相关提案;对投稿及内部提供的电影及电视剧选题进行整体评估,筛选出可以跟进的优质项目创意。学苑出版社主要围绕其旗下的戏曲网站、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站、医药卫生网站分别招聘主编,负责此类专业网站的系统策划和频道更新。再如浙江大学出版社,数字化转型是其近些年的改革重点,因此在招聘中也侧重于数字人才的挖掘,如iOS软件开发工程师、数字出版产品研发等职位。又如中国书籍出版社招聘数字出版流程主管,据其介绍也是根据出版社制定的战略目标,协助制定数字出版软硬件产品的招商采购计划,积极拓展数字内容合作。

钟书国际出版网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为主管单位的一个中外合作创新型、国际化数字出版平台,目前正承担着原新闻出版总署和财政部文资办扶持项目“中国出版国际化按需出版数字传播平台”建设项目。该公司重金礼聘市场总监,开出年薪30万~50万元的薪酬。

与出版单位联系愈发紧密的电商,也围绕出版链条,展开了专项的人才招聘,并呈现出非常细化的趋势。以当当网为例,其出版物事业部就招聘“跟单员”,负责在ERP系统中制作商品续订部的订单、退单;以及与供应商沟通,跟踪订单,协调供应商发货。又如“分类标引专员”一职,其岗位描述是:根据当当网分类体系,进行图书新品的标引,确保标引准确;完成与分类有关的市场调研,通过数据分析和调研。其中,“会员管理经理”这个职位格外引起记者的注意。据悉,这一职位专注于研究指定顾客级别、活跃度、回头率等动态特征,其配合技术部挖掘图书用户特征,盘活顾客数据库;从顾客角度提出企划和企宣的改进建议,并追踪评测;配合大市场部开展顾客转化动作,包括数据提取、活动主题策划、定向投放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