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腿走路力促新编辑成长

信息化时代,如何让新编辑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是每个新人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出版单位要考虑的问题。

编校细则串联编辑实务

单位培训是新编辑成长的第一步。具有专业背景的新编辑欠缺的是图书的基本知识和编辑的基本工作要求,因此尽快掌握出版的基本流程和相关知识最重要。在培训的时候,要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比如,很多编辑并不了解开本、版式设计、印张等基础知识。如果仅仅讲解理论,编辑很难有直观的感受。可以组织新编辑去印厂参观,这样就能轻而易举地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在介绍版式的时候,多准备一些图书,结合理论知识介绍版式设计的原则。理论知识的讲解是培训的基础,如何将实用知识介绍给新编辑才是培训人员重点考虑的。通过具体的实例来讲解编辑中遇到的问题,将具有较好的效果。

编辑的知识包含多个方面,从法律法规到图书的成本核算,从语言文字知识到印刷的工艺,从标点符号到书评的撰写。新编辑刚刚接触到这些时,会没有头绪,不知道如何去学习。笔者通常会根据《图书编校质量认定细则》来设计培训的课程。借助《细则》,笔者通常将培训分为“文字与语法”“标点”“数字”“量和单位”“版面格式”这几个方面,有关出版的法律法规再单独讲解。这样,培训就具有计划性和系统性,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培训效果也更好些。

除了编校知识的培训外,新编辑也应该尽快熟悉选题申报、版式设计、成本核算等方便的知识。这些方面除了专题培训以外,还可以让新编辑在编务、出版、排版等部门轮转,由各部门做专项培训,这样也可以让新编辑尽快熟悉出版环节。

传帮带教提速接受能力

新编辑在经过前期的针对性、系统性、实用性培训的基础上,可以采用老编辑带新编辑的形式,给每个新编辑配一个老师,让新编辑直接参与图书的出版流程,做进一步的培训。老编辑应根据新编辑的特点制订培训计划。

图书的出版涉及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引向成书的质量。比如四色的书稿,印刷的时候会有套色的要求,编辑在设计版式时要注意细线条、书眉等地方尽量选用单色设计,避免套色造成颜色的失真。目前很多印厂会采用CTP(脱机直接制版)技术,它方便快捷,减少了出菲林及晒版时间,网点不丢失,大大提高了印刷的质量和速度。但实际工作中,编辑要和印厂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设备用哪种文件更稳定,从而避免文件转换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字体丢失、倒版等问题。最好在晒版之前请印厂提供一份CTP的打样,将打样和清样仔细核对,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这些问题新编辑是不可能注意到的,这个时候带教老师的经验就非常重要。

除了老编辑的带教之外,编辑室内部的交流也很重要。每个部门可以结合部门图书特点,组织新老编辑进行交流,可以通过命题作文的形式,让新编辑就图书出版的知识做专题讨论,比如让新编辑介绍自己学习出版条例的心得等。这种方式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能快速提高新编辑对出版知识的接受速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