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在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成立暨新闻发布会。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成立,是集团实施数字化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和实现中国出版集团传统出版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向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公司全体员工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催生了新的文化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孕育出新的文化样式和业态,深刻影响了社会舆论的形成机制、传播方式,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在信息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网络技术在全球普及,出版业从介质的更新、流程的再造,到内容的管理、阅读方式的更新,数字化已经广泛渗透到出版业的各个环节中。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在2006年时已达到200多亿元,其中,中国网络广告收入达到49亿元,互联网期刊收入达到5亿元,电子图书收入达到1.5亿元,网络游戏收入达到65亿元,手机游戏、手机动漫收入达到80亿元。可以判断,数字出版代表了21世纪出版业发展的方向和潮流,面对数字化带来的变革,出版业面对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

数字化在新闻出版行业的应用与推广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对信息化和数字出版的认识和运用还只是刚刚开始,已知远不如未知,其技术发展和社会影响还将发生深刻变化。《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加快从主要依赖传统介质出版物向多种介质形态出版物共存的现代出版产业转变,积极发展以数字生产、网络化传播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内容产业。“十一五”末,我国将建设4至15个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形成1O至2O个网络出版强势企业。这些工程的实施和基地的建设,将会带动我国数字出版业的发展,提升我国出版产业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级出版集团公司,在出版产业的改革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代表了我国出版业的最高水平。成立6年来,通过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整合出版资源,调整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快了产业发展步伐,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这些成绩的取得,为集团推进数字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希望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在经营发展中,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找准文化传播和开拓市场的结合点。数字出版是传统出版的发展与延伸,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既有商业属性,也有意识形态属性,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发展数字出版产业,既要积极开拓市场、占领市场,也要深入广泛的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先进文化和有效开拓市场要相互统一、紧密结合,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丰富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信息知识需求,不断满足新形势下人们对精神文化产品的新要求新期盼。这一点上,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是一致的,占领市场和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是统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相辅相成的。在确保正确导向的前提下,数字出版经济效益越好,社会效益也就越实在,只有更好地占领市场,才能更多地拓展和巩固阵地。

第二,要占领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创新是文化发展的本质特征,是推动出版业繁荣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竭动力。数字出版是传统出版和高新技术相互结合的新兴出版业态,只有站在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才能把握住数字出版产业健康发展的方向,才能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内容创新方面,要提升数字出版内容的影响力,在传统出版的基础上,增加现代文化元素,丰富发展数字出版题材,用数字出版表现形式使传统文化升华为现代文化。要在思想性和内涵上下功夫,也要在艺术性和表现形式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思想内容健康向上,表现方式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文化传播和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技术创新方面,要以中国出版集团的出版发行资源、数据库资源为支撑,以集团的信息平台为基础,加强资源整合,建立强大的读者数据库、作者数据库以及专家数据库。要构建新一代技术平台、数字出版公共交流、服务平台,健全内容统一规范的管理系统;要研究、尝试新媒体发展的趋势与途径,开发与推广能充分体现电子特性的新媒体。

第三,要抓住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的关键点。这个关键点就是人才。数字出版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既要有经营人才,也要有管理人才。一方面,要按照市场需求和数字出版发展趋势,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改革用人机制,把更多的思想观念新、开拓意识强、专业技术精、管理水平高的同志培养成数字出版的领军人才。一方面,要发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品牌和资源优势,把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顶尖技术人才吸收到数字出版领域施展才华。特别是要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要健全人才选拔、评价和激励机制,营造人才辈出、才尽其用的良好体制环境,进一步发挥人才对数字出版繁荣发展的引领和支持作用。这是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中版集团数字出版传媒公司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

最后,希望中版集团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在集团公司强有力的支持和领导下,多动脑子、多闯路子、加快步子,努力寻找能够进入市场、打开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多元化文化需求的方法与途径,推动我国数字出版业更快的发展起来、繁荣起来!

谢谢大家!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