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借甲骨文搭上数字快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日前宣布,采用Oracle通用内容管理解决方案来帮助其打造统一的出版数字资源管理平台,以实现集团下属各个出版社的出版数字资源的规范、集中和统一管理,此举意味着中国出版集团借甲骨文公司搭上了数字化建设的快车。

推动转型: 加快集团出版资源整合

早在2005年,为推动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就已制定了集团的数字出版战略,并成立了中版集团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统一运营集团的数字出版业务,并建设中国数字出版网,打造全国出版业最具有代表性的、最大的数字出版产业门户网站和电子商务平台。

但是长期以来,中国出版集团的出版数字资源一直由各出版单位分别管理,总体情况呈现分散,与出版流程脱离并缺乏系统化。由于集团没有建立统一有效的资源管理和积累机制,资源的后续可用性缺少保障。同时,在积累了大量的出版数字资源的基础上,随着集团业务的飞速发展,出版数字资源在数量上还在持续快速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集团数字化建设。

为进一步适应集团数字化建设的要求,迫于集团积极推动出版资源的整合,经过多方的调查研究,基于实用性、成熟性、标准性等平台需求的综合考量,中国出版集团决定采用当今国际上领先且经过市场考验的Oracle产品,用于建设出版数字资源管理平台,并由甲骨文合作伙伴北京云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云因信息)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解决方案: 打造数字出版运营平台

甲骨文公司是全球全面、开放、集成的商业软件和硬件系统供应商,Oracle通用内容管理解决方案是该公司在内容管理方面唯一基于统一的整体平台而架构的解决方案,除了解决出版行业用户的数字资产管理问题外,它的可伸缩性和灵活性,还可以支持出版行业用户的长期内容管理战略。而在Oracle通用内容管理解决方案这个平台上,延伸出全面而强大的企业级内容管理功能,包括网站内容管理、数字资产管理、文档管理、记录管理、信息版权管理和影像流程管理等,有利于出版行业用户整体内容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内容的统一管理和多渠道利用。

对此,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勇说:“中国出版集团向数字出版的转型已进入快速上升期,我们希望通过与国际领先的IT公司合作,利用其完整、成熟的技术平台将我们的数字资产以及ERP等分散的系统整合起来,使中国出版集团实现对下属所有出版单位的数字资源进行安全、规范、有序地积累和管理,为打造面向全产业链的数字出版服务平台提供支撑。”

整体考量: 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

Oracle解决方案系统提供了数字资源管理所需要的最常用、共性的功能,具有领先的技术平台先进性。而云因信息在Oracle UCM技术平台的基础上,针对出版行业数字资源管理的需求和特点,结合出版行业的需求,定制了适合出版业务特点的出版数字资源管理功能。为此,本着将本平台作为集团信息化的一个子项目而进行规划建设的原则,甲骨文与云因信息为中国出版集团整体考量了所有潜在应用接口边界和应用需要,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为中国出版集团的整体信息化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采用Oracle通用内容管理解决方案,中国出版集团将实现下属出版社的出版数字资源的规范、集中、统一、有序管理,并在此基础之上,以积累的数字资源作为核心优势,逐步建立和打造中国出版集团的数字出版运营平台。

甲骨文公司企业身份管理及内容管理产品线总监刘安峰表示:“出版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甲骨文拥有面向出版行业的全面解决方案。此次向中国出版集团提供的Oracle通用内容管理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其集中有效地统一管理数字资源。今后,我们将服务更多的中国出版企业,帮助他们合理利用数字化资源,进一步推动其信息化建设。”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