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出版《房间》 改编电影获奥斯卡奖

128769135_14569072101571n

128769135_14569072432271n

小说《房间》作者爱玛•多诺霍

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日前揭晓,由爱玛•多诺霍的小说《房间》改编的同名电影女主角布丽·拉森夺得最佳女主角奖项。奥斯卡金像奖不仅反映着美国电影艺术的发展进程和成就,而且对世界许多国家的电影艺术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影片《房间》的原著小说中文简体版由“99读书人”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12年出版的《房间》,作品灵感来源于2008年奥地利的弗莱茨勒案,这个本来残忍冷漠的故事,在爱玛的笔下,却充盈着亲子之间最为纯净和勇敢的爱,打动了每个人的心,其中文简体字版也在不断加印当中。

1n

电影《房间》海报

99读书人负责人黄育海表示:“爱玛•多诺霍是深受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我们非常高兴能把这部奥斯卡金像奖获奖作品的原著者介绍给中国读者。图书和改编影视作品的相互推动助力明显,未来,我们会以更加专业的文学眼光和推广世界优秀文学的不懈热情,把更多世界优秀文学作品带给中国读者们,也希望更多读者通过影视作品了解它们,走近它们,喜爱它们。”

电影《房间》IMDB评分8.3,豆瓣评分8.7,自2015年9月上映以来已获得、提名入围共超50余种国际奖项,被纽约观察家报评为:“过于黑暗和悲惨,但《房间》依然是一部杰出的电影,极为有力量和让人难忘,不容错过。”其主演布里•拉尔森(Brie Larson)已于2月初夺得具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最佳女主角。

该片讲述了布里·拉尔森饰演的女孩被邻居所骗,之后被囚禁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长达七年之久。在此期间她遭到强奸,并生下了儿子杰克。和所有妈妈一样,她也竭尽全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和开心的成长氛围,虽然他们被困在一个不到10平米的房间里,却通过幻想为儿子创造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不过随着一天天长大,杰克的好奇心使他不再满足于这个世界,于是妈妈精心策划、带着杰克逃出了那个囚禁他们的房间。然而,逃出来后这对脱离社会太长时间的母子才发现,现实世界才是最让他们害怕的。电影忠实地根据图书改编,通过这种看似有限的叙述视角,制造出一种“身在绝境却不感知”的反衬效果,最终得以实现“讲述一个有点恐怖的故事的真正价值”,在于“照亮那些正常的和普遍的事物”。电影的主演布里·拉尔森和小雅各布,也栩栩如生地还原了书里动人的母子形象。

“从一开始,我就不想去写一个关于暴力、强奸的故事,我也不想把它写成一个犯罪故事。” 作者爱玛•多诺霍如是说。《房间》是一部可以从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等视角加以解读的现实主义童话故事,其灵感来源于2008年奥地利的弗莱茨勒案,基调接近于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父亲或者母亲都竭力在一个极端环境中给孩子带来快乐和希望。该作品没有催泪的企图,反而处处透出人类最为纯净的亲情。五岁的杰克打动了每个人的心,他的声音、他的遭遇、他的天真、他的幽默、他对妈妈的爱,使得故事虽然设定在邪恶的前提上,却仍令人感受到希望与力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