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老舍119周年诞辰 《茶馆》有了有声书版

近日,为纪念老舍先生119周年诞辰,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老舍研究会、老舍纪念馆协办的“听名篇·向老舍致敬——《茶馆》有声作品赏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老舍研究会会长谢昭新表示:“希望通过此活动,展示老舍作品及其中的语言文化魅力,纪念老舍先生。”

《茶馆》创作于1956年,1957年7月初载于巴金任编辑的《收获》杂志创刊号,是老舍最重要的话剧代表作之一。自1958年搬上话剧舞台以来,一直是最受欢迎的剧目。曹禺曾评价《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瑰宝”。值《茶馆》初载及上演60周年之际,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有声事业部在2017年特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唐烨以及国内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曲敬国、郭政建、严燕生等进行了《茶馆》有声版录制,以此纪念。有声作品《茶馆》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茶馆》为演播原本,特邀北京人艺导演唐烨执导。唐烨曾在第三版《茶馆》中饰演角色王小花,拥有切身的舞台经验。唐烨介绍,有声读物《茶馆》里,吆喝声、叫卖声全是现场实录,生动诠释了老舍先生的原著,为大家呈现出一部京味浓郁的听觉盛宴。

在现场,曾参演《茶馆》的北京人艺演员李滨、配音演员曲敬国等分别介绍了话剧表演与有声作品录制的区别和特点,并现场演绎了《茶馆》里的人物对话,原汁原味还原《茶馆》中的京腔京韵,曲敬国更现场演绎了《茶馆》中人物王利发的少年、中年、暮年三个阶段,赢得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