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1000万册的《围城》有了音频版

IMG00ffbca56bc649246700321

1980年10月,人民文学出版社重新出版《围城》,一时洛阳纸贵,至今总印数超过1000万册,每年发行量过百万册。2017年,人文社推出《围城》电子书,阅读量达百万人次。

人文社一直非常重视对经典作品的多形式开发,今天下午,为纪念钱锺书逝世20周年,《围城》有声音频版在北京举办发布会。音频版邀请白钢(北京电台资深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晏积瑄(北京电台播音指导、资深主持人、著名配音演员兼导演)倾情献声。

IMG00ffbca56bc649246703222

白钢

《围城》有声作品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文读书声”店铺进行首发,同时,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FM87.6《小说连播》栏目也将播出,各大互联网听书渠道陆续上线。

多年来,《围城》成为不亚于“四大名著”的国民读物,除了各种单行本外,还被收入中学生课外文学名著必读丛书,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丛书,“大学生必读”丛书,中国现代长篇小说藏本,中国文库,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等,同时还出版了《围城》英汉对照版。

根据该书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亦十分轰动。随着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的播出,《围城》中的“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一个人,到了20岁还不狂,这个人是没出息的;到了30岁还狂,也是没出息的。”等经典话语被广泛传播,形成了一种“围城现象”。

故事的结局也颇具深层意义:万念俱灰的方鸿渐回到萧条破碎的家,昏昏然倒在床上,陷入人生原始的睡,同时也是死的样品。就在这时,那口顽固倒错的老钟响起来了。这个充满象征意味的细节,是作者对一个时代人生的评判,其积极意义,不在《儒林外史》之下——“爱熄灭了一盏灯,心围一座城”。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