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与掌阅内容合作 传承中华传统艺术文化

1月11日,荣宝斋出版社联合掌阅科技共同打造的“荣宝斋名家力荐艺术美学音频专栏”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掌阅科技、荣宝斋出版社的嘉宾以及首批发布的两位知名艺术家出席。当天,冯晓林先生的《中国传统绘画与画谱》、王念祥先生的《明朝文人的木作珍玩》专栏率先在掌阅上线。

掌阅与百年品牌荣宝斋创新内容合作模式 传承中华传统艺术文化173

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荣宝斋,与专注于数字阅读的互联网公司掌阅科技,这两家画风迥异的公司为何能走到一起?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合作,而此次将合作领域延伸到有声内容,则是传统出版与互联网公司创新合作模式、及传统文化传播方式的一次重要尝试。

此次发布的艺术美学音频专栏,是掌阅积木学院联合荣宝斋推出的一系列关于绘画、书法、古玩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有声内容专题。积木学院是掌阅推出的有声知识服务频道,让用户能通过知识主讲人的解构,从无数个小积木一样的知识点中选取、串联自己需要的,搭建成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在“荣宝斋名家力荐”专栏中,感兴趣的用户可以轻松地了解、学习关于古代绘画、木作收藏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相关知识,有声的这种形式也会让更多人对中国传统艺术产生兴趣。

掌阅与百年品牌荣宝斋创新内容合作模式 传承中华传统艺术文化517

对于这次荣宝斋与掌阅的合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著名文学评论家潘凯雄认为,这是一次重要的合作,作为百年老店,荣宝斋希望紧跟时代脚步,而作为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掌阅需要强大的文化内核作为支撑,双方的合作是必然的强强联合。

潘雄凯还表示,知识付费是一件比较时髦的事。艺术美学音频专栏的本源是优质的、货真价实的、有底蕴的名家课程,它把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提供给热爱艺术的听众。而掌阅平台强大的推动力和广阔的覆盖面,保证了名家的优质资源能跳出传统的小圈子、传递给更多用户。

谈及此次合作,掌阅创始人张凌云表示,千百年来,我们都在不断地为知识付费,人们对优质内容的渴求没有变,只是新科技带来了更加丰富的传播载体。现在,更多的用户通过互联网接触到知识,而更多的作者将互联网上快速的用户反馈融合到知识生产中来。“知识”这个概念很古老,但它现在正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也爆发出了惊人的商业价值。

张凌云还认为,科技和艺术看上去界限分明,但实际上有很多共同之处,这让掌阅和荣宝斋自然而然走到一起。掌阅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但一直在不断地思考如何提供给用户更好、更有意义的服务。这次艺术美学音频专栏,是一次知识付费的新尝试,掌阅要和荣宝斋以及艺术家们一起努力,秉承初心,把更有价值的内容传递给数以千万计的用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对此,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画院院长、中国美协理事唐辉表示,荣宝斋有内容,掌阅有渠道,这是一次很重要的历史性合作。艺术美学音频专栏创新地运用了“出版倒置”的形式,与传统的整理后再出版的形式不同,而是先把作家的原始创作呈现给听众,再根据听众的反馈整理出版,这种新鲜的、原汁原味的知识可能是用户更需要的。此外,之前很少有人系统地关注传统艺术,但掌阅能够通过高科技手段把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书画艺术大范围传播到读者面前,对打破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壁垒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掌阅与百年品牌荣宝斋创新内容合作模式 传承中华传统艺术文化1326

掌阅独家上线的两个音频专栏的知识主讲人,著名书画学者冯晓林与著名收藏家王念祥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他们用生动的语言讲解了关于画谱传承与木作文玩的相关知识。

发布会最后,荣宝斋副总经理唐辉将墨宝“含弘光大”赠送给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各位嘉宾一起体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技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表示,掌阅与荣宝斋的合作精准服务了用户和听众,又与艺术家的自身底蕴紧密挂钩不脱节,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合作。

责任编辑:赵冀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