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丝路绘画艺术解艺术交融密码

《中国绘画横向关系史——丝绸之路与东方绘画》要叙述的主题,是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主流绘画样式进行讨论,并探求其中与中国绘画之间的渊源关系,从美术史的角度来了解丝绸之路的另一面。

赏丝路绘画艺术 解艺术交融密码113

作者:邓惠伯  商务印书馆

作者从年轻时候就从事东方美术史的教学工作,一生都在研究东方美术史,他在教学过程中,偶然间感觉到东方的主流绘画,都在丝绸之路的沿线上。这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学术课题,也是作者在本书中所要诠释的主题。本书的框架非常宏大,向读者介绍了波斯细密画、印度细密画、印度阿旃陀壁画、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绘画、中国的壁画以及院体画文人画、朝鲜绘画、日本绘画,与此同时,作者还在书中简要介绍了古代欧亚大陆草原美术、伊斯兰美术、中亚西部美术等内容,可以说知识含量非常的丰富。阅读这本书,一方面扩展了视野,知道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美术概念,另一方面也了解到这些不同的绘画样式之间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间有联系的。如书中就有提到草原丝绸之路上的匈奴青铜器样式与斯基泰人的青铜器样式二者之间的关联,并进一步推测是否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纹饰也受到了北方草原民族的强烈影响。而在丝绸之路的沿线上曾经一度流行洞窟艺术,保存至今的有巴米扬大佛、阿旃陀石窟、新疆克孜尔石窟、敦煌石窟、榆林窟等都可以作为佐证。印度的犍陀罗造像艺术传至中国并与中国本土文化不断交融,“天竺遗法”在中国的绘画史上被发扬光大。而中国的绘画又深远影响了朝鲜、日本的绘画,日本的版画直接受到了明代画家仇英的影响。日本的浮世绘又进一步影响了欧洲的梵高、莫奈。这些有趣的艺术交融都真实地发生在丝绸之路上,像是有无穷的密码等待人们的开解。

无独有偶,日本的顶级画家平山郁夫也很热爱中国的绘画艺术。他的一生在丝绸之路沿线奔波了150余次,但是他唯独钟爱中国的敦煌艺术,敦煌是丝绸之路的重镇,按照他的话来说,从敦煌的绘画中不仅可以了解日本绘画的源流,甚至可以了解东亚绘画的共性。世界上最灿烂的文化曾经在中国,现在那些文化很多已经见不到了,但是在保留的绘画中还可以见到。

本书共50万字,600余幅插图,无论读者对东方美术史了解多少,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品味到独特的滋味,是一本越读越有味道的书。

责任编辑:赵冀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