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荣宝斋与艺术巨匠”关注颜料传承与创新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侯文佳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10月18日,荣宝斋木版水印中心和荣宝斋团委在京联合举办“荣宝斋与艺术巨匠”系列活动第二期“向大千致敬——何海霞《华岳生辉图》的传统颜料制作与使用”艺术论坛。荣宝斋副总经理张大卫、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崔伟等参加活动。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中国画颜料制作技艺传承人仇庆年为主讲人。

活动分别以“传统中国画颜料制作和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开设艺术讲座和以《华山云海图》(张大千)为蓝本创作的《华岳生辉图》(何海霞)中的颜料使用技艺,开展面对面交流和指导。仇庆年向听众解说中国画传统颜料与水彩、水粉、丙烯及其他化工颜料的区别和鉴定方法,并简要叙述了印泥、宣纸的原料成分和制作技艺。仇庆年对比了用于木版水印复制参照的机打印刷品,分析了画面中使用到的传统颜料的特性和使用方法,与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木版水印中心技师赵惠萍交流和探讨了各种颜料的优劣、制作方法以及使用中会遇到的问题和难点。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