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典”开始 商务印书馆创新知识服务路径

历经10余次修订,重印600多次,发行逾5.67亿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

2016年4月13日,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华字典》堪称“国典”,在国内外享受极高的声誉。

商务印书馆从传统出版社向知识服务转型的探索也不断升级。

工具书数字出版正在快速成为全球重要的出版业态。全球权威的英语词典《牛津英语词典》2010年宣布词典从第四版起停止推出印刷本,全部改为网上付费阅读;全球权威的《大英百科全书》2012年停止出版纸质版,而以在线工具书形态出版。国内的数字出版也逐渐成熟,各种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词典、手机词典、词典APP等已形成一定规模。基于此,2017年6月11日,商务印书馆推出了《新华字典》APP,其发布也成为商务印书馆在工具书出版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方面的重要尝试。《新华字典》APP也入选了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19年度入围名单。

数据显示,《新华字典》APP发布至今,共计有3480万下载用户、23万付费用户,实现销售额近900万元,日活用户近50万。可以说,《新华字典》APP走出了一条内容、技术、运营叠加驱动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子。

由查检工具向学习工具转变

《新华字典》第11版APP设计时,第一个重要思路是,“它不能只是一种查检的工具,必须要向学习工具转变。”

开发时的考虑有几点:第一,如果只是纸质版简单地数字化翻版,只是用来查检的,互联网上会有很多轻量级的免费产品,可替代性强。相对照,如果加入学习的功能,就会形成自己的诸多特色,不易从内容上被简单模仿。第二,如果只是单纯的查检工具,而不与它的主要用户对象中小学生的学习场景相结合,它的打开频次就会比较低,日活跃用户不高,会直接影响产品的运营。第三,如果只是扮演备查的角色,内容是静态的,用户粘性不够,而不停更新加入学习内容,迭代开发,则会增加用户对新内容的期待,粘性自然增加。第四,向学习工具的转变,除了内容上要求加入很多增值服务功能外,在形式上,还要求一些用户学习管理行为,让用户学习的成果显性外化,用户的获得感会显著增加。

《新华字典》APP设计时,充分贯彻查检工具向学习工具转变的思想。如主界面设计成了“字典”和“学习”两个板块。“字典”是以纸质版为主体的形音义查检板块。“学习”板块除了提供收藏夹功能外,“人名地名读音大挑战”“播音员易错字词读音大挑战”等游戏模块也颇为醒目,这些游戏经过精心设计,以过关卡的形式寓教于乐,让用户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获取知识。为了适应小学生课堂教学,还增加了汉字听写等功能。最值得一提的是,“学习”板块下面有一个加号,可以以模块化的方式增加很多学习功能,俨然是知识服务的一个入口,为《新华字典》APP迈向知识服务,提供了无限多样的可能。学习功能除在“学习”板块外,还渗透到“字典”板块很多地方,如智能机器人板块可以快速提供字的笔画、部首、组词等功能。这些都体现了《新华字典》APP由查检向学习功能的转变。

由图书向内容转变

在开发辞书的数字产品时,由于要体现辞书的权威性,我们往往拘泥于辞书的纸质图书内容本身。在互联网时代,纸质图书的一些束缚因素可以得到释放,比如篇幅、展现形式等,都可以突破限制,这就是我们要谈的第二个方向,辞书由图书向内容的转变。它至少包括三层含义:第一,新时代的数字辞书,不应仅仅是文字图片的形式,它可以加入很多多媒体内容;第二,不应只是一本本地展示,可以把很多辞书整合起来;第三,更深一层,它可能不只是辞书与辞书的整合,更可以是辞书与相关图书资源、专家资源的充分整合,甚至是与相关技术的整合。

具体到《新华字典》第11版APP的开发,在加入媒体的内容方面,开发者采取了“人有我精”的策略,延请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原主播李瑞英对《新华字典》所有的字头、复音词进行了播读。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矢量动画,对3500个常用字进行了书写的笔顺笔画的演示。这两部分多媒体内容,受到了用户热烈欢迎,也成为重要的卖点。在与其他辞书、图书融合方面,加入了《商务馆小学生组词造句词典》《商务馆小学生写字手册》等优质内容,从音形义写等方面全面满足用户需求。技术融合方面,“字典”板块采用的是一框式检索,拼音、部首、笔画、四角号码输入法,无需切换,直接在输入框输入,APP会自动识别输入内容而调用对应的检索方法。同时,还增加了语音输入、手写输入、摄像头取词等一系列适合移动终端的检索方法。APP还与科大讯飞合作,提供用户跟读语音评判功能,让用户有新奇的体验。应该说,《新华字典》APP在由图书向内容转变方面,做了很多实质性、创造性的转变。

由产品向服务转变

辞书数字出版的第三个方向是产品向服务的转变,是现阶段对辞书数字出版提出的较高要求。它建立在前面两个转变的基础之上,要求数字辞书不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服务。它的核心要点是,改变了过去辞书由编者编辑单向输出产品的思路,动态采集用户的需求,动态地更新迭代辞书数字产品,一站式地解决用户对辞书的个性化需求,或者说,根据不同用户对象,提供基于辞书的知识服务解决方案。

向服务转型的第一个理念,便是要充分满足用户需求。《新华字典》是权威的象征,被奉为圭臬,很多用户对纸质版有非常强的信任感。为保证《新华字典》数字版的权威性和规范性,商务印书馆花重金针对APP开发了专门的字体包,以保证不同移动终端上差异使用环境的同样输出展示,让数字版更加接近纸质本。另一个举措是,APP嵌入了纸版PDF的内容,可以实现纸版和数字版的图文对照,得益于开发公司的技术积累,这种对照切换能一键完成,操作平滑,非常高效。同样,为了满足小学生在课堂学习纸质版《新华字典》的查检方法,APP在PDF上做了精心设计,全流程地模仿按部首、拼音检字等方法,课堂上老师教的查检方式可以在移动终端上完美实现。

第二个理念,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有研究者将词典APP用户在使用行为、身份属性和对一些营销手段的反应等方面的特点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并提出用户行为的应对策略,以期让词典APP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有效地提高用户对辞书APP的接受度。《新华字典》第11版APP上线1个月后,立即进行了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发现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四川、山东等地区的付费用户较多,可以推定,重视教育的城市和省份购买力强。另外,一些省份付费较多,跟这些省份的购买者需要提升普通话水平密切相关。这指引产品应加强真人语音播读的功能,后期大数据还可以用于对产品功能设计的改进,《新华字典》APP对用户的需求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发现用户用摄像头取词查询的并不多,对应的,手写输入用得非常多,APP就调整两个按钮的位置,让用户能更高效地使用输入功能。

第三个理念,是要迭代更新。在准确获取用户的需求后,《新华字典》APP迭代更新从未停止过,从发布之日的1.0.0到今天的1.7.8,《新华字典》APP一共更新了20多个版本。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版、小天才手机APP等。这些APP的内核一样,只是针对不同的用户,在不同的终端上呈现,迭代更新都是同步进行的。

在《新华字典》APP成功开发运营的基础上,商务印书馆正在研发建设基于工具书的语言文字知识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将以精品工具书内容和知识服务为产品方向,以中小学生为最主要服务对象,以权威规范的基础语言文字知识和高附加值语言资源为主体内容,整合深化内容资源,聚合发掘作者资源,引导黏着读者资源,线上线下并举,打造顶尖的工具书知识服务,为商务印书馆的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