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题名”互动展揭秘:商汤科技AI+AR文旅新征程

得益于图像识别等AI技术的快速突破,从《一起来捉妖》LBSAR游戏,到AR美妆、AR购物,甚至短视频中的AR滤镜等,如今AR技术已逐渐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在行业应用中,AR在零售、教育、医疗、安防等行业同样也有不少案例。

即便如此,AR在大众心中的“存在感”依然很低。和其它新兴技术一样,如何保证最终落地时能让技术更贴近生活,如何在广大群众和垂直行业间找到“技术共鸣”,成为了AR行业新的思考方向。

在近期举办的一场主题为“金榜题名”互动式展览上,我们可以发现新的契机。这场展览特色在于:在实景展览中结合AI、AR技术,让你“置身”清朝科举考试现场,感受学子求学历程,通过实时表情捕捉和动作检测的交互大屏与“考生互动”、与“孔子同框”等,参与感和沉浸氛围极为强烈。

也正是通过本次展览,让我们窥探到了AI和AR技术在文化/旅游市场的潜力。

互动展览的科技新玩法

1f178a82b9014a909c8fdb50a1e5d317b11beec6

据悉,本次“金榜题名”展由故宫文化主办、紫禁书院策划,其中基于商汤科技SenseAR平台打造的“号舍考生相”、“孔庙祭礼”就是两个重点环节,充分应用了人脸识别、手势识别等AI+AR技术。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故宫在文创产品上发力,不仅产品大受欢迎,更是多次刷屏朋友圈。而本次“金榜题名”互动展可看作是故宫文化在文创与人情味结合的又一次尝试,展览融合了一系列互动体验和场景复原,可让你以直观的方式去体验古代科举文化。

“号舍考生相”可以说是整个展览的彩蛋,该环节的互动屏上呈现古代考生“张兄”的形象,你可与考生实时互动,在1:1还原江南贡院的氛围中,感受学子寒窗苦读的学习环境,在保证趣味性的同时还呈现出最佳的代入感。

为了实现这样的代入感,策展团队与商汤科技紧密合作,通过AI技术对人脸面部240个关键点进行定位并跟踪,使得你的脸部表情和头部动作,包括眨眼、嘴角等细微动作都能被捕捉,并呈现在号舍考生形象上。这种融入AI感知能力的互动展自然更受欢迎。

dbb44aed2e738bd429a202c4a9196dd3257ff9d8

另一项AR互动体验“孔庙祭礼”,是源自于明清时期新科进士在传胪大典后,进行多项传统仪式和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礼节。在这里你可以和“孔子同框”,但只有向孔子做出标准“拜礼”手势回礼后,才能得到与孔夫子合影的宝贵机会,仿佛时空“穿越”一般,带你感受别样祭孔礼仪。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孔子”形象以等比呈现在真实环境中,这不仅来源于策展团队对孔子真实身高的严谨考证,同时也充分利用了AI+AR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检测观众走近并激活“孔子”AR形象,再结合手势识别技术检测是否达到触发AR合影条件,流程轻松有趣。

好玩有趣的背后,还体现出双方对文化追求的“严谨”,大众可学习做出标准的拜礼手势,基于手势识别技术,观众在互动的同时向历史致敬。

3b87e950352ac65c7a7157bbf360581492138a1d

这种严谨也体现在“号舍考生相”中,考生屏内人物张兄源自一张模糊的人像画报,由商汤团队负责修复出精致的二维版图像,然后呈现可互动的形象。这其中包含大量学术考证,例如考生佩戴的瓜皮帽、以及珠子的颜色、家具样式和花纹等,这些细节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历史文化的尊敬。

从策展角度而言,“如在结合数字互动与实景的体验中让展览变得更好玩,并能展现出经过考证的‘硬核知识’,科技(AI、AR技术)就是非常好的选择,商汤无疑是里面的翘楚,”展览策展团队代表袁鸿蕙谈到。

从技术角度而言,首先要理解文化本身和背后所表达的观点和观念,在这些有趣的互动同样对应着一系列挑战。室内的弱光等复杂场景,也是对商汤AI+AR算法及稳定性的技术考验,而从现场来看,观众脸上的欢笑证明了一切。

AI+AR让文化“活”起来

这不是商汤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认可,在AI+AR文旅项目上,此前商汤就联合湖北省博物馆、苏州云观博合作打造了AI+AR博物馆项目“曾侯乙编钟”。你只需拿着手机或平板,将摄像头扫向带有“曾侯乙编钟”图像的背景墙,基于AR技术即可呈现三维的曾侯乙编钟图像,而且通过触控屏幕即可“敲击”虚拟曾侯乙编钟,就像亲自前往博物馆、甚至“穿越至过去”一样震撼,大受观众欢迎。

根据Neuro-Insight一项关于AR和消费者行为的研究显示:相比非AR应用,AR应用在大脑的记忆编码高70%。也意味着,AR文化展览体验比传统展览更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然,科技与文旅项目的结合远不止是一块屏幕,一段影像那么简单。如果说传统展览更倾向于从文字、图片,到影像与实物的结合,“而在AI加持下,则可让展览交互性和参与积极性得到大幅提升,尤其是面向年轻人和带孩子的群体”,商汤科技移动智能事业群副总裁、智能终端业务CTO王子彬表示。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自然需要传承,然而如何能更容易被年轻人接纳,AI和AR技术将成为关键。AR技术在展览展示中应用比较好理解,而AI呢?

王子彬表示:“AI可以和很多领域结合,文化也是AI重要立足点。有了AI后,首先可以把展项内容“活化”,将以往静态的内容进行再创作;第二,AI技术能够感知当前观众的动作和行为,使其与文化内容本身产生互动,并通过相应的反馈,让内容和互动更加高效,接受程度更高。”

也就是说,在保证趣味性的同时,AI+AR文旅项目更能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让文化在虚拟融合场景中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达到对历史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而这正是商汤科技的使命与愿景:“坚持原创,致力于让AI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AI+AR开启文旅新征程

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提升,我国文旅产业正处于稳中求进、快速发展态势,规模也在逐年提升。一方面是文旅项目投资火热,另一方面文旅产业已呈现出多场景、多样化、跨界发展的新趋势。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以及5G商用化推进,科技必将为文旅产业带来突破:扩展新颖、现代化玩法,打造更沉浸、可交互场景,创造年轻人更喜爱的新型态。

就在本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到“以智能化创新提高社会服务供给质量”,并鼓励发展虚拟博物馆、数字文化馆等项目,引领带动智慧旅游、智慧文化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社会服务领域优质资源放大利用、共享复用,深入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

可以预见的是,AI+AR与文化展览的结合有望成为未来的常态。

“文化艺术行业的专业人士正在热切拥抱新兴技术,因为文旅创作和AR、AI都需要有对环境理解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二者契合度很高”,王子彬谈到,“最终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拥有一种新的表现形式,而是双方结合可以推动一个新潮文化的出现”。

不仅如此,在王子彬看来,AI技术和艺术文化的结合,使后者以一种全新的表达形式推向市场,还会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并由此实现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良性循环。

回顾本次商汤与故宫文化合作的“金榜题名”互动展,故宫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文化宝藏,双方都希望将技术与文化结合,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对于商汤而言,与故宫文化合作仅仅是个开始,双方将持续合作,探索科技和文化结合的更多可能。

4bed2e738bd4b31c2528dcc78e44cd7a9f2ff8ca

例如之后的巡展中,就可能将“张兄”的形象升级到SenseAR Avatar三维化等。而AI和AR技术的结合,也将应用和推广到更多博物馆、展览馆等场景。

据悉,商汤已经基于SenseAR平台开发了AR导航、导览等解决方案,这意味着未来整个展览过程都会伴随导航,虚拟讲解等信息,甚至还可融合虚拟数字IP形象,呈现原本无法实现的交互效果,到达过去无法展现的场景,目的就是让人们更加关注历史与文化。

让内容真实感更强,让表现更具感染力,是AI+AR技术在文旅上应用的直接呈现,但这背后体现的依然是文化的传承、历史的底蕴。相信在商汤科技深厚的AI技术和成熟的SenseAR技术加持下,能够发掘AR更多应用价值,开启文旅产业新征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