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建设推进新华书店互联互通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前,大数据、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日益成为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加速重构文化生态和发展模式。编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必须积极面对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跟上科技发展步伐,推进文化创新进步,重塑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格局。全国新华书店系统要立足我国出版发行业实际,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历史机遇,加快补齐信息化短板,以此推动新华书店转型升级、互联互通,谱写出版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国现有的图书发行主体比较多元,国有发行企业与民营销售渠道均较为完善,出版社自办发行、各类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跨领域销售等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线上图书销售规模增长迅猛并超过了线下,对传统书店的生存发展形成巨大冲击。与此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了行业内“信息孤岛”现象的普遍存在,这极不利于出版发行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在全民阅读率较高、出版物相关服务较为发达的国家,一般都有多个覆盖全国的、实力雄厚的大批发商引领着全国发行市场,比如美国的英格拉姆图书公司和巴诺书店,还有日本的东贩和日贩。它们以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特别是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成为支撑本国图书发行流通的重要支柱。

近年来,我国各地新华书店集团在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方面纷纷加大技术投入、加快推进线上和线下双渠道布局,在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运营、经营管理、订单跟踪、售后服务、项目发展等方面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化发展,共同促进并实现了行业的较快发展。但是随着各类平台营销方式不断创新,加之读者购买阅读习惯的调整、内容生产和传播形态的变化,以及资本力量的介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让作为“国家队”的新华书店逐步处于被动局面。一方面是全国新华书店业务因历史原因长期处于“有系无统”的割裂状态,地域分散的经营模式直接导致行业内优质业务资源的整合和跨区域流动比较困难;另一方面,新华书店系统信息化建设滞后,与京东、当当等电商相比,网络发行能力明显落后,各地新华书店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阻碍了出版物发行业各环节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在阅读服务能力提升上难以跟上时代发展的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也将成为国家整体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新华书店更要牢固树立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理念,充分发挥行业中坚力量推进行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以此实现全国新华书店的转型发展、互联互通。随着新基建加速布局,这也赋予了新华书店系统加快信息化建设的绝佳发展机遇。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只有依靠专业的信息化服务才是保证新华书店发行主渠道的核心优势,让发行“国家队”实现“两个效益”的双丰收。对此,我谈几点建议。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积极适应“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战略高度,重新科学规划新华书店系统的顶层设计,坚持“渠道优先”,把文化传播渠道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动用行政力量,充分利用信息化方式,对全国新华书店系统进行人财物统一管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打造全国统一的线上线下联合发行企业,打破地区界限经营发展,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为国家经济发展增添动力,通过发挥内需潜力,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国有文化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加快建设统一平台。全国新华书店有共同使命任务和价值观、有统一的品牌和相同的主营业务,有完善的出版物“进销存退”体系,拥有遍布全国的上万家实体店,具备天然的线下营销优势。新华书店系统建立统一的电子商务平台,打通全国新华书店网上业务,既能盘活新华书店的地面实体店资源,快速实现商业化运营,又能加强协调联动,对各地新华书店的门店网点、仓储物流、管理系统、业务流程进行互联网改造,加快实现品牌、平台、标准、数据、营销、管理“六个统一”,从而整体提升新华书店系统图书发行能力,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和服务于全民阅读。

三是构建行业信息中盘。依托统一的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打通上下游、联通产业链,带动全国图书馆、出版社和新华书店融合发展。全面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构建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行业信息中盘,促进出版社、发行商、图书馆、消费者等用户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进销存退”数据共享,从而进一步提高国有骨干发行企业在网络领域和全行业内的主导权、控制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