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品牌示范引领高校校园书店建设

大学校园,唯有书香最迷人。高校校园书店曾经有过一时“洛阳纸贵”的辉煌年代,随着网络购书和数字阅读的广泛盛行,高校校园书店开始逐渐衰落。针对这一问题,自中宣部等11部门发出振兴实体书店的各项举措和教育部提出“一校一店”的指导精神以来,有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高校校园书店又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鉴于目前高校校园书店建设与回归正处于爬坡阶段,为发挥优秀高校校园书店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本文试图从高校校园书店的建设主体进行分类,大致梳理目前各地高校校园书店品牌类型,分析其风格特色及运营模式,用示范性书店带动全国高校校园书店的建设及健康持续发展。

出版发行集团旗下书店——

向系列化定制化品牌化发展

相较于2016年6月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高校校园书店建设与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深化和明确。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出版发行集团积极承担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担当,主动投身高校校园书店建设当中,探索实体书店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为高校量身定制校园书店品牌,并逐步建设成为高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

广西在推进高校校园书店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便推出了高校校园书店品牌“独秀书房”,“独秀书房”以大学“人文实验室”为定位,目前已在11所高校建成并运营15家店;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广西新华书店集团积极联合广西各大高校打造高品质校园书店。其中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旗下广西邕华图书有限公司、广西新华传文大中专教材有限公司分别建设运营的校园书店已落户南宁师范大学、广西教育学院等5家高校及高职高专;由漓江出版社建设运营的特色文化书院品牌——彤书屋·漓江书院入驻广西最高学府广西大学。

辽宁出版集团以“盛文·高校联盟”为品牌,打造布局全省各大高校的新型校园书店。2017年7月,辽宁出版集团成立辽宁辽版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建设和运营高校校园书店,目前已经建设完成11家校园书店。中版书房是中国出版集团打造的品牌连锁书店,中版书房交大店成为其第一家高校校园书店。

新华书店集团则将其作为履行新华书店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创新举措,做到了后来居上。如,2015年以来,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加大校园书店建设推进步伐。截至目前,集团在全省开设校园书店14家。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已与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合作开办了16家校园书店;内蒙古新华书店集团已建成6家。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高校校园书店品牌——“倍阅”,目前已经建成6家高校校园书店。新华书店集团主办的高校校园书店,根据教育部的指示精神,主动探索新路径,努力向着定制化、系列化、品牌化、社群化的方向发展。如,湖北新华围绕“倍阅”这一品牌定位,希望通过五个一体化,即策划规划一体化、文化服务一体化、资源营销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大学校园书店规划、服务、营销、管理等全省一盘棋,全方位提升建设和运营能力。

社办书店——

全新升级让老书店焕发新活力

出版发行集团大力推进高校校园书店建设,成为近年来高校校园书店建设的主力军,但从建设主体来看,很多大学出版社主办的高校校园书店的历史则更为悠久。

这些高校社办书店,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大都诞生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读者服务部始建于1998年,2016年4月,明德书店成立,现在明德书店在北京高校拥有6家书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旗下的外研书店在文创和培训拓展方面颇具代表性。2016年,外研书店重装开业,2018年,已有25年历史的外研书店开办了第一家校外分店——东升科技园店。2018年12月,华东师范大学校园书店大夏书店正式营业,书店契合华师大悠久的人文传统;创建于1986年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大学书店,2018年10月,书店经过改造以独秀书房·育才店重新对外开放……从大学社办高校校园书店的发展历程来看,改变的不只是颜值,升级的还有内涵——书店紧随时代发展,从实体空间到经营理念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从原来以大学教材为主要经营内容的读者服务部,转变成为图书+咖啡茶饮+文化活动等多业态混合经营模式。

另外,还有一些高校社办高校校园书店虽然目前只是单体店,面积不大,但是它们符合大学气质,突出自身特色。一个书店的图书选品就是书店的特色和性格的体现,如,北京语言大学校园书店梧桐书坊以语言类图书为主,主打外语特色、国际特色;中央民族大学校园书店团结书社以民族出版物精品为主,体现“最炫民族风”。

近年大学社办高校校园书店多以旧貌换新颜的形式重新面向读者开放,另外,一些非大学出版社也纷纷加入高校校园书店建设队伍,它们以全新的面孔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的新名片。如,由商务印书馆主办、位于清华大学校内的邺架轩,书店取名自清华校歌中的“左图右史,邺架巍巍”,意在通过阅读滋养身心,培育精神丰满的清华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与各大中医药院校合作建立“悦读中医”书吧,主打中医药文化特色。

三方共建书店——

开创校园书店建设新模式

2017年4月23日正式揭牌的博库书城·徐工院店,不但是全国首家以建筑类图书为特色的校园书店,也是出版社、企业与学校三方共同建设的首个校园书店。三方共建高校校园书店的新模式将出版社行业资源优势、高校专业优势、企业经营优势三方优势相结合,平摊建设资金,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各尽其责,减少投资风险,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三方共赢。

仍以博库书城·徐工院店为例,它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徐州工程学院、博库书城三方共建,这一模式由三方共同出资装修书店,费用各占1/3,建工社负责赠送展示图书,统筹书店风格,协调三方关系;高校负责提供场地并给予场地租赁和水电费减免等优惠,协调校内管理;发行单位负责书店经营,自负盈亏。类似的三方共建的例子,还有沈阳建筑大学校内的盛文·高校联盟—学成书店等。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与新华书店总店、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开办“中传知行书店×新华尔雅书房”。一个书店,两个名字,既是如今年轻人喜欢的“联名”潮范儿,又将学术出版与中国最知名的书店品牌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书店依托高校特色和新华书店优势,探索校园书店转型发展的新型模式,其中新华书店总店首开以互联网技术升级校园书店业态的先河,让师生获得便捷全面的图书购买体验。

民营书店——

灵活经营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民营文化企业作为高校校园书店的建设主体,虽然占比较小,但其中有些品牌以其鲜明的风格特色,在高校校园书店领域独树一帜,它们有的是本身就是老牌书店,而今邂逅名校,两者碰撞出新的火花。如,晓风书屋总店自1996年开业至今已有24年。2017年,受杭州师范大学邀请,晓风书屋杭师大店以新品牌littletree命名,目前晓风书屋拥有两家高校校园书店。晓风书屋团队自称“植树人”,其寓意是书店在校园里种下了一棵“树”,在校园内播撒“悦读”的种子。

有的是一进入高校校园书店领域就展现了强劲的生命力,时光文化品牌就是一个典型案例。2016年6月,时光文化的第一家高校校园书店——宁波诺丁汉—时光荏苒店营业,截至目前,时光文化共开办7家高校校园书店。值得一提的是,在营收方面,时光文化旗下的所有校园书店实现全面盈利。书店和任何经营实体一样,需要符合它的商业逻辑,时光文化背后有着独特的高校校园书店经营理念和思维模式作为支撑,它将高校校园书店看作一个准入门槛很高的项目,也是肩负了传承文化和嫁接高校与社会资源更高标准的产物,因此,高校校园书店当家人必须有跨行业资源串联的能力和异业整合的复合思维能力,而这成为时光文化高校校园书店盈利的关键因素。

另外,其他民营高校校园书店也各有其特点,如,北京林业大学校园书店之里之外书店,主打花园书店的概念,为读者提供在大自然中阅读的体验感。福建农林大学的“嘤鸣书社”和“琢木鸟概念书店”,都是大学生创业型书店的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