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合作出版签约仪式举行

8月31日,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合作出版签约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出席仪式并致辞。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以及老领导翟泰丰、宋木文、刘杲等出席仪式。

邬书林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向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表示祝贺。邬书林说,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召开期间,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这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中日两国出版界进行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下属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积极筹划,大胆探索,大力加强海外网点建设,不断深化海外合作出版,在出版“走出去”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邬书林强调,近年来,中国出版业在改革中不断发展,中外出版交流日益频繁,国际出版合作不断加深。我们鼓励中国出版企业与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加强版权合作,共同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同时,也鼓励中国出版企业以多种方式与境外出版企业合作,鼓励其在境外设立出版企业,创新合作方式和手段,努力实现出版产品的本土化。邬书林希望中国出版企业在与国外著名出版企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中,努力学习国外著名出版企业的规范运行机制和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交流合作的水平。

聂震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日两国优秀出版发行企业合作成立的,是两国文化交流中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与海外出版发行企业合作,为提高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作出贡献。日本东贩株式会社董事长上泷博正表示,愿以自己半个世纪的经验积极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发布会上,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晨生分别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现代出版社代表签订合作出版协议。列入合作出版计划的图书共有40种,包括《经典传统故事精绘本》系列、《青春文学“90季”》系列等。

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推动出版实体“走出去”的又一重要举措。从2009年年初开始,合资4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日本东贩株式会社、中国媒体株式会社就开始进行接洽协商,经过多次讨论和谈判,最终于近日达成合资协议并在日本东京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已在悉尼、巴黎、温哥华、伦敦、纽约、法兰克福、首尔、东京成立了8家合资和独资出版公司,形成了英、法、德、日、韩5种语言的出版格局。

据了解,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兼具出版和发行功能,主营业务为在日翻译出版中文图书、合作出版中国主题的日文图书以及在日本销售中国的书报刊、电子音像出版物。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借助日本东贩株式会社和日本纵横集团中国媒体株式会社的本土优势,编辑策划中国主题的系列图书,并积极开展与中国国内出版社的版权贸易和合作出版;二是借助东贩的发行渠道优势,确保出版的图书进入日本主流文化渠道,从而起到介绍中国和宣传中华文化的作用;三是发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密切与东贩的合作,发展中日两国的出版文化进出口贸易。

■相关链接

日本东贩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出版物发行经销商,有着高效的物流配送系统和畅通的发行渠道,是日本国内出版流通的大中盘。日本纵横集团是日本最大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中国媒体株式会社作为纵横集团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日中影像作品制作,将中国文化传达给日本观众。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