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家:支持福建打造两岸文化交流基地

继2011年在两会上提出支持福建打造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基地之后,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郭振家今年再次就此递交提案。

郭振家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拥有230多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福建省,有着闽南文化、妈祖文化等特色文化,开发和保护好这些特色文化,对于推进福建文化强省建设、密切两岸交流合作、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福建人,郭振家对福建特色文化深有体会。他认为,设立客家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立两岸客家文化学术研究交流中心,筹建客家祖地博物馆,打造“朱子文化”品牌,推进妈祖文化入岛交流等闽台共有的文化项目,对福建打造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基地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建议,动员组织全国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相关单位积极参加重点两岸文化展会活动,相关单位参加展会的展位费予以减免。国家发改委对建设海峡出版合作中心、海峡出版物流中心、海峡文化艺术品交易集散中心等对台交流基建项目列入建设规划并予以资金资助。郭振家表示,福建欢迎各地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在福建设立分支机构,共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资料显示,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十分火热。其中,第二届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有532个单位和个人作者参展,参展作品1530件,参观人数超过60万人次,签约项目35个,总金额达61.2亿元。第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更是火暴,现场销售、馆配订购图书110余万册,销售总额3070万码洋、项目签约124项、举办活动84项。

关于对台文化交流的政策和资金问题,郭振家认为,可进一步下放入岛文化交流团组审批权,进一步支持入岛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放宽台商投资福建印刷、发行、文化、影视动画、影院建设改造等领域的准入门槛,鼓励台胞到福建文化企业从业并获取相应职业资格。郭振家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等部委对福建省特别是财力较为薄弱的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县在项目资金补助方面给予大力倾斜支持。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