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参加2013年伦敦书展

全体参展人员合影

第42届伦敦书展于4月15日至17日在英国伦敦西区伯爵宫(Earls Court)展馆中心举行,历时三天。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今年再次独立组织22人代表团参加书展并设立面积为52平米的独立展台。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荣宝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众多知名出版单位随团参展。

本次集团参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参加论坛专题演讲。书展组委会在书展期间将组织50多项研讨会和讲座,其中包括4月15日下午的“中英数字出版论坛”。集团公司党总书记、副总裁王涛将做专题演讲,与海外同仁分享中国数字出版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出版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及重点工作,共同探讨数字出版的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台

精心组织参展图书。本届书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共选出332种,共计543册外向型精品图书联合参展。这些图书涵盖了集团公司对外推介和版权输出的重点品种,是集团公司的精品品牌图书,是能够比较全面的反映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法律、文化发展变化的优秀作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此次书展带来了贾平凹的《古炉》、《带灯》,阿来的《尘埃落定》(纪念版)、迟子建的《白雪乌鸦》、王安忆的《天香》、陈忠实的《白鹿原》、毕飞宇的《推拿》及《平原》等近二十种图书。

商务印书馆带来本社的经典图书《现代汉语同典》、《现代汉语学习词典》、《全球华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七版)、《汉语教与学词典》、《微观西藏》(汉英双语)、《汉语世界》杂志最新刊,“华夏文化地理系列丛书”和《汉语图解词典》英语版等。

三联书店参展的精品图书主要有李零“我们的经典”系列四本:《去圣乃得真孔子<论语纵横谈>》,《人往低处走:<老子>天下第一》,《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死生有命 富贵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学》;梁思成作品三种:《图像中国建筑史》、《中国古建筑调查报告》和《中国雕塑史》。另外单行本还有:《重启改革议程》(吴敬琏、马国川著)、《乡土景观十讲》(楼庆西著)、《中国学术思想史随笔》(曹聚仁著)、《百年衣裳》、袁仄、胡月著)、《伤痕》(李昆五著)等,以及三联绘本馆的《深度写生》、《反宇宙色》、《月亮上的筵席》(熊亮绘)等。

人民音乐出版社带来了《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系列丛书、《中国旋律》系列丛书等。

荣宝斋精心准备了8个种类60余册的重点图书参展。这些图书涵盖了荣宝斋传统艺术精选类、荣宝斋国画技法丛书类、书法篆刻类、艺术理论类、收藏类等多个选题方向,既有技法图书,也有大型画册,能够比较全面的展示荣宝斋出版社的艺术风格与出版特色。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精选出二类法律图书:一类是法学名家张千帆教授主编的学术论著《大国宪治》丛书,另一类是聚拢青年才俊的法学随笔《独角丛书》系列,还有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国企备忘录》、《中国重组》等,装帧设计古色古香的《国宝档案》系列和《百家讲坛》系列丛书等。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带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报告”系列图书、“阅读中国”系列的“五彩霓裳”系列及《藏族青年作家丛书》等精品图书。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精选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图书:如《图说中外文化交流》、《图说中国传统服饰》、《图说中国传统节日》、《茶道养生》、《吃茶》等。

现代教育出版社带来了重点输出项目图书,《中国国学基础知识英汉读本系列》。

积极开展洽谈业务。在本次书展上,代表团成员将与各国参展商开展广泛交流与沟通。集团公司将与托比·伊迪先生、兰登书屋英国公司、哈珀科林斯、剑桥大学等10多家单位和个人进行交流和洽谈。商务印书馆将与牛津大学出版社、朗文出版公司、柯林斯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及罗特里奇出版社就双方合作与图书产品的引进与输出意向进行交流与洽谈。中译公司将与培生教育集团、企鹅公司、爱格蒙特、圣智集团就版权引进与输出进行合作洽谈,目前,部分出版社已经就版权达成合作意向。荣宝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单位也将分别同新客户及老客户进行版权业务洽谈。现代出版社在书展期间将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进行洽谈,重点总结近三年来合作的项目进程,特别是在儿童绘本领域的合作开发,进一步就儿童文学产品线的合作进行探讨;与培生出版集团就幼儿教材当前教育中的艺术教育、益智教育教物进一步进行洽谈。

积极开展主题调研。伦敦书展是世界出版商聚会的场所,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也是这次中国出版集团有关成员单位的主要任务,调研工作将主要集中在二个方面。

一是参展人员将充分利用这次参展机会开展主题为“数字时代各大出版集团的应对策略”的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目前主流出版社数字发展的状况和最新趋势,包括数字出版平台的发展现状、数字产品研发的创新趋势、用户需求的市场状况等等。

二是随着集团内容创新战略的有力推进,在集团成员单位内部进行产品线的创新优化已经成为集团战略推进的一大动力。而如何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品线是摆在每个出版单位面前的重要课题。东方出版中心按照集团新的战略定位与分工,依托上海作为金融,经济与贸易中心的区位及人才优势,将财经、管理产品线作为自己新的转型方向和努力目标,并计划在产品线的布局上走优先引进版权,定位前沿高端,快速建立知名度的实施路径,开辟“东方财经学术译丛”,以此作为产品线投放的市场切入点。这次伦敦书展,该社特别派专人对相关图书版权进行实际调研,他们希望利用这次机会,与世界著名出版商及版权代理机构进行接触洽商,精选国际出版界最新的财经图书版权。

伦敦书展背景资料:

伦敦书展于每年的4月在英国伦敦伯爵宫(Earls Court)展览中心举行,历时三天。作为全球书业最重要的春季盛会,伦敦书展在时间上与秋季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遥相呼应,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逐步成为拥有40多个国家、1400多个参展商的国际大型书展。

伦敦书展展场分为综合出版、儿童教育出版、学术出版、国际展区及出版技术研讨区等,参展图书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包括人文、科技、教育、美术、医药、地图、军事及儿童出版物等。世界知名出版社如斯普林格、威利、兰登书屋、企鹅集团、布鲁斯伯里(Bloomsbury)、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DK等一直是伦敦书展的积极参与者。每年书展组委会都为参展商和书商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和专题讲座。整个书展专业气氛浓厚,版权交易活跃,是全球出版业最具影响的交易平台之一。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