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新丝路” 寻求新合作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亮相2013年伊斯坦布尔书展

第32届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于2013年11月2日至11月10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该书展是西亚地区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书展,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展,并以“新丝路,新篇章”作为主题。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此次书展,组成了以集团副总裁李岩为团长的精干务实的参展团,参展团共11人,其中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所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集团出版部、国际合作部和相关单位国际合作部工作人员。

集团精心准备参展样书,挑选了150多种优秀的外向型图书,涉及文学、中国文化、音乐、工具书、美术等多个门类。人民文学出版社准备了多种土耳其语版本图书,包括铁凝的《永远有多远》、王刚的《英格力士》、艾米的《山楂树之恋》等等。商务印书馆展出了《汉语图解词典》(土耳其语版)、《汉语图解小词典》(土耳其语版)等。中华书局推出了《于丹〈论语〉心得》土耳其语版、《你能读懂的中国美术史》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华文明史话》和《中国幼儿百科全书》(中英文双语版,10本)》、人民音乐出版社的《中国钢琴作品精选(13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重启改革议程——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荣宝斋的《荣宝斋画谱》系列也都精彩亮相。

集团及早筹备版权输出项目,以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和中国作家莫言分别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为契机,将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授权并出版土耳其语版本,成功推出第一批作品后,再与土耳其出版社商定陆续推出后续作品,让中国文学作品飞跃博斯普鲁斯海峡,搭建中土文化“新丝路”。

集团于开幕式当天举办了铁凝、王刚土耳其语新书发布会和中国——土耳其作品互译论坛。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及外事司副司长陈英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著名作家铁凝、张炜和王刚、土耳其出版商协会主席、土耳其出版社代表等出席了上述活动,并就中国与土耳其出版物市场及文化交流现状、翻译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开拓未来合作空间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上述活动成为书展精彩的亮点,引起中土媒体、书业和读者的高度关注,《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NN、土耳其晨报等都做了报道。

集团此次参展达到了预期效果,这是继2013年9月26日召开国际化战略推进会之后,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的重要举措之一。集团将在这条托载着文化与精神的“丝绸之路”上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