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

当地时间2月11日12时30分,第22届明斯克国际图书展销会中国主宾国活动在白俄罗斯柑橘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国此次作为主宾国参展,是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次组织出版代表团参加明斯克国际图书展销会。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布佐夫斯基·伊格尔·伊万诺维奇,白俄罗斯新闻部部长安娜尼奇·莉莉娅·斯坦尼斯拉沃芙娜共同启动“中国印”,标志着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

阎晓宏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白俄罗斯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白俄罗斯人民是中国人民最真诚的朋友。2013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宣布建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2014年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克维奇共同宣布《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其中,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是中白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中国担任明斯克国际图书展销会主宾国,是落实中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对于推动两国在文化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阎晓宏表示,中国十分重视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活动主题是“新起点、新动力、新未来”,希望中白双方能以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为新起点,以深化中白两国出版业交流与合作为新动力,共同实现两国出版业繁荣发展的新未来。

安娜尼奇在致辞中首先欢迎中国作家和出版人参加本届展会。她说,经过双方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今天终于收获了成果——在明斯克举办了这么隆重、这么大规模的书展,并邀请到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刚刚双方还签署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白俄罗斯新闻部关于“中白经典图书互译出版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对双方在文化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随后,阎晓宏代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赠送516种609册中国精品图书,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馆长罗曼·摩多斯基向中方表示感谢。

本次中国主宾国展馆面积400平方米,分为中国主题图书展区、中白互译图书展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图书展区、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和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成果展区、出版单位图书展区、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区、活动区7个部分。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人民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山东出版集团、浙江出版集团等43家出版单位,共带来参展图书5017种、5178册。展览期间,中白双方将共同举办35场出版交流活动,包括1场大型中白出版与作家论坛、3场中白专业出版研讨会、11场作家活动和20场出版文化活动等。此次,中国代表团共派出79名代表参加主宾国活动,其中包括中国知名作家阿来、劳马(马俊杰)、西川、徐则臣。

开幕式后,阎晓宏、崔启明陪同布佐夫斯基、安娜尼奇等白方人员参观了中国主题图书展区、中白互译图书展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图书展区、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区,白方人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等图书表现出浓厚兴趣,阎晓宏向布佐夫斯基、安娜尼奇赠送了俄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巡视员陈英明主持开幕式。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王自强、王岩镔、汤兆志,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出版人、作家、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