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两部俄语版汉语词典在明斯克国际书展上推介

当地时间2月12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办《汉语图解词典》《汉语图解小词典》俄语版推介会。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出席活动并致辞。

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白俄罗斯人民是中国人民最真诚的朋友;白俄罗斯是热爱阅读、渴望知识的民族,越来越多的白俄罗斯朋友对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对学习汉语有极大的热情。阎晓宏希望俄语版《汉语图解词典》和《汉语图解小词典》不仅能让白俄罗斯的汉语学习者从字形、结构的角度学习汉字,感受汉字之美,更为白俄罗斯民众提供一座掌握中国语言、通向中国文化的友谊之桥,让中白两国人民的心灵更贴近、让两国人民的情谊更深厚。

崔启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在明斯克国际图书展销会中国主宾国活动中向白俄罗斯读者展示了5000多种图书,其中有很多帮助青少年学习汉语的图书,推介会新发布的这两种词典对大家学习汉语会有很大帮助。中国和白俄罗斯一直有着深厚的友谊,也是很好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中白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发展非常迅速。语言是人文交流最重要的工具,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也是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依托,希望中白两国的青少年能够更加频繁、紧密地开展交流合作。

据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介绍,《汉语图解词典》和《汉语图解小词典》是商务印书馆与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根据学习汉语的不同年龄段读者的需求,组织众多国内外汉语教学专家共同编印。这两部词典都是图、文、声并茂的学习型汉语工具书。目前,《汉语图解词典》和《汉语图解小词典》已经研发出版了50个语种的版本,并与德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出版企业签订了版权合作协议。

推介会结束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王自强、王岩镔分别向白俄罗斯教育部有关人士及明斯克第23中学赠送了俄语版的《汉语图解小词典》。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