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臧永清:用经济杠杆撬动文化“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和10月在出访中亚和中南亚期间,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强烈反响。

本届政府对“走出去”问题的认识更清醒更冷静。首先,一直以来,我们是以西方为坐标来衡量“走出去”。但对西方产生影响,没那么容易。我们做了多次国际书展主宾国,除了自身形象宣传外,图书的销售并没有跟上。其次,我们的“走出去”有两种方式,一是“送给你”,二是“卖给你”。现阶段,以前者居多。这里面也有问题,送给对方的产品,对方是否会喜欢会接受?文化自信,不应以得到西方世界认同作为唯一标准。倘若现阶段传播中国声音,靠文化、文学作品版权输出效果不佳,可以转换思路,比如利用资本运作,完成文化企业和产品的境外本土化运作。同时,加大文化内需建设,让国民优先享有优秀的文化产品,进而影响国际社会。当然,收购境外媒体也需认真考量,怎么运作划算?怎么运作传达的效果最好?无论是纸媒还是新媒体,真正做到本土化,就会有市场,就会有力量。因此,文化“走出去”最好用经济杠杆来撬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