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获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图1

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典”是什么字典?《新华字典》。

世界上“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是什么书?《新华字典》!

伦敦时间2016年4月12日下午,《新华字典》吉尼斯世界纪录发布仪式在英国伦敦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等出席会议。吉尼斯世界纪录纪录高级副总裁马克·弗里加迪(Marco Frigatti)正式确认《新华字典》是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Most popular dictionary)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Best-selling book(regularly updated)。截至两项纪录统计的计算时间(2015年7月28日),《新华字典》全球发行量共达5.67亿本。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说:“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有诸多历史悠久的知名出版机构和著名出版品牌,商务印书馆和《新华字典》就是其中的代表。《新华字典》获评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本身就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从微观层面反映了汉语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新华字典》是中国人乃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汉语学习者的必备工具书。两项世界纪录的确认,是对《新华字典》这一著名品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更是汉语世界文化影响力和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进一步彰显。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商务印书馆于1897年创立于上海,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也是目前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出版机构。近120年来,商务印书馆和商务人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为己任,出版图书5万余种,竭力继承中华文化,积极传播海外新知,历经劫难,又不断重生,创造了中国文化出版事业的辉煌,被誉为“工具书王国”和“学术出版重镇”。近年来,又有多种大众好书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此次《新华字典》获得吉尼斯两项纪录,印证了《新华字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将会为我们和吉尼斯以及更多国际一流文化机构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新华字典》凝聚着几代学人的心血和智慧,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承载着恢宏的大国文化,影响了亿万民众的语言生活,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普及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

图片1

出版60多年来,《新华字典》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国家辞书奖特别奖等多个海内外大奖,并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国外宾朋,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堪称“国典”。2012年起,《新华字典》被教育部和财政部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有超过一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用到了免费的《新华字典》。又因其篇幅小,便携带,内容丰富又语言平易,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学习中华文化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