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相似 不同与融合

天天出版社在博洛尼亚书展举办青年插画家国际沙龙

意大利博洛尼亚时间3月27日上午9时,由中国出版集团、天天出版社主办的“相似、不同与融合——青年插画家国际沙龙”活动在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赵海云出席了本次活动。天天出版社在原创图画书上积极开拓,开精品之先,开国际合作之先,重视培养年轻作者。此次活动汇集了英国学者、剑桥艺术学院教授马丁·索斯伯里,中国作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中国作家汤素兰,插画家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金苹果奖得主郁蓉、黑眯,手工和装置艺术家牟艾莉,以及“菠萝圈儿”插画平台创始人秦楠,共同围绕中国与世界儿童插画的交融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参加交流的各位嘉宾围绕与插画相关的七个关键词——“儿童”“故事”“合作”“融合”“材料”“多元化”“代理”共同探讨了儿童插画的创作和出版。

马丁·索斯伯里教授,长期担任博洛尼亚儿童书展、巴黎蒙特尔儿童书展等国际书展插画比赛的评审团主席、评委,撰写过多部图画书理论著作,培养了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插画家。他认为优秀的图画书最重要是基于儿童的需要,兼具文学性和艺术性,并结合自己的评奖经历、创作经历和教学经历,就中西方童书特点和插画创作教育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结合自己的作品,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图画书故事的创作特点。在他看来,好的图画书至少要有一个好的故事,好的故事是可以超越民族、超越语言、超越时代,可以口口相传、代代相传的。

汤素兰是中国著名的童话作家,她在图画书上与插画家已有过多次合作尝试,她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作为作家,与插画家、编辑在图画书创作中合作的经验。

BIB插画双年展金苹果奖得主,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插画家郁蓉,以剪纸和铅笔素描相结合的独特插画风格,受到多国读者的喜爱,她结合自身的插画经历,分享了插画家如何找到自己风格的秘诀。

QQ截图20180328085130

中国青年插画家黑眯,以独具特色的铜版画作品《辫子》斩获了BIB插画双年展金苹果奖,她与观众就材料的选择对于故事以及插画风格的意义进行了分享。

手工和装置艺术家牟艾莉,将自己擅长的艺术玩偶设计、手工拼贴等与图画书结合起来,创造出“立起来的绘本”概念。当天,她带来了充满中国特色的粽子娃娃们,与现场观众分享了绘本的多元衍生可能。

中国“菠萝圈儿”插画平台的创始人秦楠,则以“菠萝圈儿”这个致力于插画艺术文化推广,挖掘有潜力青年插画师,并为他们提供成长与展示机会的平台为例,分享了作为插画代理人,在中国和世界的作用。

活动现场,热情的各国观众向嘉宾们提出了与插画相关的问题。嘉宾和观众一起参加了共绘“中国印象”环节,成为博洛尼亚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的现场亮点。

红鞋子-立体

活动最后,天天出版社以曹文轩《等待兔子》、汤素兰《红鞋子》两部作品,向来自世界的插画家们进行邀约,共创新的合作佳话。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儿童书展和年度儿童图书博览会,博洛尼亚童书展已成为青年插画师们的“取经之所”。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插画发展中的思考和发展,为国际青年插画师们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