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在北美》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在武威举行

近日,雪漠新作《堂吉诃德在北美》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5月1日,该书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在武威新华书店举行。

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由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文联、武威新华书店主办,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雪漠的数百粉丝参加见面会,并聆听了作者精彩的演讲。

《堂吉诃德在北美》是雪漠2015年5月在北美考察期间所写的长篇游记,全书35万字,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入围2019年4月中国好书。该书分为游记篇、对话篇、演讲篇及附录,内容丰富,涵盖领域泛多。

作者雪漠向记者讲述了该书的创作过程:一边行走在北美大地上,一边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整个过程,从中对中美文化、中加文化、美加文化及诸多历史、宗教、政治、经济、艺术、文学、科技、医学等领域,以作家独有的视角进行了深入地剖析、梳理和对比,又以灵动的笔法写出了独有的思考和展望。其中包括与谈锡永大师的会见、对海外文化的传播、对中西文化的深度剖析、对移民小说的构思、与翻译家葛浩文夫妇谈翻译计划、与波士顿读者及纽约州立大学教授的对谈、在美国纽约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演讲等。

文本磅礴大气,语言睿智清灵,解读深邃透彻,处处彰显着智慧的光芒。作者用犀利、精准的文字,独特的文化视角,带我们领略北美这篇广阔无垠的大地。在他的笔下,读者会看到北美这片土地不为人知的一面。“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长篇小说《堂吉诃德》中的主人公,是一个游侠骑士,总是拿着长矛和风车斗。在这本游记中,雪漠以“堂吉诃德”作为书名,有其深刻含义,体现了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理想主义精神。

在书中,雪漠也重点谈到了中国文化对海外的输出与传播的一些思考。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凉州文化、甘肃文化,乃至整个河西文化,其文化中那种强势的基因也正是“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文化支撑。

雪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堂吉诃德是一个非常可爱的文学形象,他活在自己的梦幻中。在骑士已经消亡之后,他仍然想做一个骑士,拥有一种骑士精神。他就想救世,其实世界已经不需要他救了,因为世界有世界的规则,它已经不需要救了。但他仍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带着一种崇高的理想主义色彩,想去拯救这个世界。所以,我去北美的时候,其实是带着一个救世的梦想,就是想让中国儒释道中的和平文化走向世界,让西方人也受益于这种文化,少一点战争,多一点和平,就好像堂吉诃德拿着长矛,带着桑丘和风车作战的一样。”

雪漠,原名陈开红,1963年出生于甘肃凉州。中国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东莞文联委员、东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东莞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广州市香巴文化研究院院长,代表作品有:《大漠祭》、《猎原》、《白虎关》、《西夏咒》、《西夏的苍狼》、《无死的金刚心》等,被列入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专题。曾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等部门授予的“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等荣誉。2002年3月,雪漠荣获冯牧文学奖第一名。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