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3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财政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北京市出版局的负责人,在京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学者及郭沫若、沈从文等已故作家亲属代表,出版界、新闻界代表,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职工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参加大会。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在致辞中说,古今中外任何一位文学大师都在人民文学出版社60年的出版历程中留下了自己的身影与足迹,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几乎没有放弃对古今中外任何一部文学经典的追求。这是60年来几代“人文人”共同的理想与追求,他们心中怀揣着一个坚定的目标:那就是自觉的文化追求与文化担当。为了这个共同的精神追求,他们“衣带渐宽终不悔”,“蜡炬成灰泪始干”。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致辞中说,作为新中国成立时间最早、文学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树立了优势品牌,赢得了广大作家的普遍敬意。作者经常数遍甚至十数遍修改稿件,而编辑也经常亲自修改稿件,有些用稿甚至经过了编辑脱胎换骨的改造,而他们只做人梯和嫁衣。人民文学出版社校对工作的认真在出版界是很有名的,“人文社”一直信奉社会效益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成功保持住了自己的品位,这是其获得作家格外尊重的重要原因。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致辞中说,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组建,开创了新中国的人民出版事业。60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一大批叫得响、传得远的精品力作,代表了新中国的文学出版的最高水平。

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在致辞中说,60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人员机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坚持文学立社出书育人的宗旨没有变,坚持高品位、高水平、高质量的理念没有变,坚持继承创新勇于超越、海纳百川的作风没有变,始终是我国文学出版事业的重要方面军和重要基地。他希望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精益求精,着力打造无愧于时代的文化精品;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实力、活力和传播力;发扬优良传统,建设文学出版人才队伍。

人民文学出版社1951年3月成立于北京,是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现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员单位。60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总计出版图书12655种,发行图书10亿册,上至先秦,下至今日,外至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屡次被读者评为“最喜爱的出版社”。除用人民文学出版社之名出版图书外,还先后使用过作家出版社、艺术出版社、文学古籍刊行社、中国戏剧出版社、外国文学出版社等副牌出版各类文艺图书,并拥有以出版少儿读物为主旨的全资子公司天天出版社,此外还出版《当代》《新文学史料》《中华文学选刊》《学语文之友》《帅作文》5种报刊。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