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在京奠基

4月8日,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奠基典礼在北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奠基典礼并讲话,奠基典礼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阎晓宏表示,新华联合物流中心要建设成国内一流、运营高效的现代化物流企业,打造成为贯通出版产业链、面向全国、有市场影响力的出版发行平台,要让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成为出版业跨地区、跨行业成功合作的典范。

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坐落于顺义区北小营镇宏大二三产业基地,由中国出版集团和江西新华发行集团共同投资兴建,总占地面积340亩,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的图书物流中心年发货设计能力为80亿码洋。

阎晓宏指出,《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特别强调加快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重组的步伐。目前各出版发行单位正在密切联系实际,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探索推动出版产业快速发展的途径。中国出版集团与江西新华发行集团这种跨地区发展、强强联合的形式就是很好的证明。

阎晓宏说,中国出版集团与江西新华发行集团以资本为纽带、以物流中心建设为起点,着力打造跨区域出版发行平台,建设大型现代化的物流中心,对实现企业规模化、集约化运营,提升出版物物流服务的品质和效率,都具有重要意义。

谭跃表示,物流中心建设将立足高起点,谋求高效益,努力建设成国内出版业功能第一、效益第一、规模第一、形象第一的现代化大型出版物流中心,打造贯通出版上下游,具有规模化和市场影响力的出版物大中盘。

据介绍,以建设大型化、现代化的专业仓储中心为目标,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建成后,将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面整合,实现作业的自动化和运营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不仅能够满足中国出版集团下属各出版机构的图书仓储物流服务,还将面向行业内外提供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国家级出版龙头企业,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江西省新华书店及全省93家设区(市、县)新华书店的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发行企业集团。两家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需求和出版物物流市场的现状,共同筹建新华联合物流中心,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运营和产业链的拓展。未来双方将借助彼此品牌、市场及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出版流通企业,构建统一、开放的流通和信息交换平台。

据了解,该项目得到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财政部以及北京市和顺义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引起诸多国内外同业、上下游企业的广泛关注。

江西省出版集团董事长周文、顺义区区长王刚分别致辞。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副司长谭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奠基典礼。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