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音乐社奏响网络维权“进行曲”

网络经济给出版发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机遇和挑战就像一对孪生兄弟,机遇有多大,面临的挑战就有多大。在网络电子化交易迅猛提升图书发行量的同时,如何抵制网络销售盗版图书也成众多出版社面临的最大问题。《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近日就此问题对人民音乐出版社如何遏制网络销售盗版图书情况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网络成盗版销售“重灾区”

人民音乐出版社版权中心负责人李黎东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中心受社里委派,对出版社图书被盗版总体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除以往发现的盗版情况外,目前网络销售盗版图书状况十分严重,主要体现在销售该社的畅销书,其中尤以钢琴曲谱系列、小提琴曲谱系列以及乐器考级系列图书为主,约有50余种。她以某购物网站为例,其中有20余种图书的月单册销量就达到400余册,而这50余种被盗图书月平均销量已达到万余册,年销量竟有十几万册,且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

通过调研,人民音乐出版社发现,网络销售该社盗版书籍主要以广东、河南、江苏、山东等省较多,东北、西南、西北地区较少,但每个地区都会有几家比较集中的网络盗版供货商。从这些网络销售商的具体情况分析,约有50%的店铺是以销售音乐书籍为主营业务,其中有一半的店铺是正版、盗版混销,另一半店铺则只销售盗版书籍。由于音乐书籍有其特殊性,如曲谱系列图书通常是与乐器密不可分的,因此此类书籍往往与乐器的销售相连。这也在调研中有所体现,网络销售盗版音乐图书的店家中约有45%是以销售乐器为主营业务,但通常此类店家在接到网站经营者的警告信息后,大多都会主动删除相关盗版书籍链接。还有约5%的店铺是以机械、服饰等与书籍完全不同类的物品为主,音乐盗版书籍只占其业务量很少的部分。

配合公安吹响维权“集结号”

对于调研结果,人民音乐出版社领导非常重视,社长吴斌告诉记者,该社根据不同情况,对网络销售盗版的行为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目前比较常用的是通过网站公开的申诉渠道直接与网站经营者表达诉求。由于目前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都在加强,在接到手续齐全的维权请求时,大部分网站经营者都会删除相关链接。对于那些依托某一购物网站或自建网站开设店铺的盗版图书经营者,他们会根据销售的规模采取不同的维权方式。如果销售量不是很多,就与行政执法部门联系,争取约谈实际经营者以遏制其销售行为。但对于那些销售量较大的卖家,则会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

吴斌说,今年4月,版权中心经过长时间的摸底调查,掌握了东北地区最大的网络音乐盗版图书商的线索并向当地警方报案。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东陵(浑南新区)分局接报后非常重视,联合多部门共同破案,在刑警大队案审科、经侦大队、网安大队、深井子派出所等部门的参与下,经过认真研究、严密部署,最终确定了抓捕方案,并一举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盗版音乐图书7000余册。当版权中心得知破案的消息后,又多次与警方沟通,从该盗版图书商的经营规模以及销售渠道分析,并结合人民音乐出版社近年所掌握的盗版书商的相关信息,分析该书商的上游进货渠道会是个更大规模的盗版窝点。沈阳警方经请示公安部后,发起了以辽宁、河南、吉林三省为主要省份的集中打击侵犯音乐图书著作权的集群战役,沈阳警方奔赴河南省郑州市和吉林省四平市,分别于2012年6月和7月,与当地警方共同配合,查获盗版音乐图书数十万册。而人民音乐出版社也以此为契机,与沈阳警方联合,从一起网络销售盗版音乐图书线索开始,经由公安部又发起了以辽宁、浙江、河南三省为主要省份的集中打击侵犯音乐图书著作权的集群战役。2012年8月,浙江省义乌市、河南省商丘市的网络音乐盗版图书销售商也相继落网。

据介绍,在这场集中打击网络销售盗版音乐图书的战役中,人民音乐出版社配合公安机关,采取以网络销售盗版音乐图书为线索,结合地面实体打击,追查上游犯罪,共查封网上店铺、印刷厂房十余家,查获音乐类盗版图书近50万册,总价值千万余元,涉嫌犯罪嫌疑人数十人。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目前人民音乐出版社已有十几种畅销书的网络销售量约有5%的增长。

网络维权难点有待突破

虽然人民音乐出版社网络维权取得了一点成果,但由于网络自身的特点维权的难度还很大。吴斌告诉记者,首先,尽管网站经营者维权意识不断加强,也建立了相关的维权通道,但对于出版社的诉求往往采取“不告不理”的方式,处于被动维权的地步,缺少主动监管,这就需要出版社做大量的前期取证及调查工作。而且,网络商品售卖的链接删除容易,重建也容易,一个侵权链接刚刚被取消,另一个链接当天就会重新出现。其次,网络经营者往往没有实体经营店,开设简易,常见的就是以家庭为单位,从供货商处直接发货,即便网店的经营资格被取消,经营者也很容易再次更换店铺名称重新开张,对于这样的网络店家,就算找到其本人,也会因为没有查处到盗版书籍或者只查到少量的盗版书籍而难以对其实施处罚,只能采取简单的警告形式,无法真正彻底根除网络盗版销售行为。最后,由于网络发行突破地域限制,众多网络盗版经营者之间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有时从查处某一店铺可能获得更多的线索,但跨地域、多城市的查处难度让出版社及当地执法部门望而却步,例如此次的两次集群战役,就是在公安部统一指挥调配下才得以完成的。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