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咏、刘健、郭强书法亮相荣宝斋

“书道三人行—刘咏、刘健、郭强书法展”于6月15日在北京荣宝斋开幕。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中国文联驻会副主席夏潮、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为展览发来贺信,祝展览圆满成功。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家新、胡抗美、赵长青,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国家林业总局原副局长赵学敏等领导,中国书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书法院等专业书法同仁,40余家媒体记者,以及北京文化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国学大师、九十一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欣然为展览题写了展名,著名书法家刘正成为展览致辞,著名画家、荣宝斋副总经理唐辉代表总经理马五一致辞,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展前对三位书家的创作也给予了点评和鼓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刘羽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刘咏、刘健、郭强三位书法家创作的书法作品60件,都是他们近期的精品力作。刘咏现为青岛出版社的资深书画编辑,刘健是青岛理工大学资深教授,郭强是青岛画院的专职书法家,他们三位近20年来在书法的艺术道路上结伴同行,共研技艺,被书法界同行誉为“书法三剑客”。他们以弘扬中国书法艺术为己任,以书法会友悟道行天下,多年来,他们除每年在国内做一次书法交流展外,从2007年开始,他们还发起了一年一度的“中国书法3+3国际巡展”,几年来,已连续赴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巡展,在海外引起了广泛影响,为宣传推介中国的传统书法艺术,提升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特色品牌。

刘咏、刘健、郭强三位书法家风格各异,刘咏从汉魏入手,风格苍辣萧散,形成碑体书风;刘健以行书见长,以帖入碑,面貌独具;郭强特立独行,连绵狂草令人耳目一新。三人将中国书法的不同形态和风格交融于一炉,互映互补,堪称中国书法界最有创作活力的“三人行书法组合”。

著名书法家刘正成先生在发言中对三位书法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就熟悉刘咏、刘健、郭强三位书法家,他们在当时就是中国书坛崭露头角的书法新秀,2000年他们已加入了中国书协。他们三人的书法取法不同,风格不同,刘咏厚重,刘健遒劲,郭强飘逸,20多年来他们三人像亲兄弟一样,互相学习提携,对书法艺术孜孜以求,成绩斐然。今天终于在荣宝斋这个让艺术界仰望的殿堂展示他们的书法成果,这是不容易的,令人欣慰的。祝愿他们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荣宝斋副总经理唐辉在致辞中说,有着300年历史的荣宝斋,是中国书画“好莱坞”,不是哪一位书画家都能到荣宝斋举办展览的,能够进入荣宝斋的殿堂,说明他们的书法艺术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三位书法家功力深厚,有自己的风格面貌,代表了山东书法的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王家新、胡抗美、赵长青、刘正成以及北京书法界与会嘉宾等一一观看了展出作品,并进行了点评,对三位书法家在书法创作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予以肯定,当晚中国书协副主席赵长青设宴为三位书法家在荣宝斋成功举办展览表示祝贺。

本次展览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办,青岛半岛艺术中心承办,《中国书法》杂志、《书法导报》、《书法》杂志、荣宝斋官网、雅昌艺术官网、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等专业机构作为媒体后援,国内40余家专业媒体、网站的记者到会。展览还得到青岛市文联领导及青岛文化、企业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据悉,三位书法家在荣宝斋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展览在首都艺术界引起了关注青岛书坛现象的热潮。本次展览结束后将移师中国书画名城山东青州继续展出,下半年将在澳大利刘健作品郭强作品郭强作品亚、国内荣宝斋各分店巡回展出。

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贺信

欣闻“书道三人行—刘咏、刘健、郭强书法展”在北京荣宝斋开幕,我表示由衷的祝贺,并预祝展览成功!

刘咏、刘健、郭强三位书法家是我的山东同乡,他们都是山东书法家协会理事、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在书法艺术方面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尤其是由他们三位发起的“中国书法3+3国际巡展”几年来连续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家巡展,在海外广受关注,为宣介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提升中国文化海外影响力做出了积极努力,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特色品牌。

同时,他们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热心公益事业,践行着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这些都难能可贵,值得肯定。

中国文字是独特的象形符号,书法艺术是中国文化的精粹,也是人类文化的瑰宝。希望三位书法家继续深入研习中国传统文化,在艺术领域取得更大成就,并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