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荣宝斋出版社研讨四君子画“墨花墨禽”

“墨花墨禽”丛书出版研讨会3月30日在京举行,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出版社社长、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画家刘曦林等出席会议。

据出版方介绍,墨花墨禽发端于五代,成于宋,兴于元,在历代文人士大夫的提倡下,墨花墨禽成为中国文人绘画中最重要的景观。梅兰竹菊常被誉为四君子画,常被用来象征文人逸士清高脱俗品德,抒情寄志,赞颂自然,集真、善、美为一,所以历千年而不衰。当下,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尊重,学习中国画的人日益增多,对于梅兰竹菊的喜爱深入人心。该书作者赵少俨,研修中国画多年,有相当的笔墨功底,他以数年之力,编撰“墨花墨禽”。当代著名美术评论家郎绍君认为“墨花墨禽”主要特点有三:图文结合,不失画谱本色;在图释中融入历代名家画法,有益于理解四君子画传统;笔墨有力有韵,印制精良,便于品味和临写。“墨花墨禽”丛书,秉承以研讨墨花墨禽的技法与艺术特征,挖掘墨花墨禽的源流、发展及其后的演承为宗旨,不仅有助于广大国画爱好者从技术上把握四君子画,也会促进大家对中国画笔墨的理解与体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