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东软集团举行《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字化编纂平台项目签约仪式

9月17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行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字化编纂平台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总主编杨牧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副总裁潘凯雄,《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副总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以及东软集团副总裁、华北大区总经理王立民等领导出席,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马汝军主持签约仪式。

王涛书记在会上发表讲话,他特别强调了三点:第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共同承担了《中国大百科全书》这一公益性任务,体现了国家意志;第二,此次国家投入巨大,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和第二版不可同日而语,体现了对第三版的重视程度;第三,搭建数字化编纂平台是基础性工作,希望东软集团和大百科的专业团队能够尽快融合,真正体现高质量、国家级出版平台的业务技术水准。

杨牧之希望《中国大百科全书》将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意识形态和道德观成功输出国际,走向世界。

龚莉向出席仪式的来宾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字化编纂平台项目的具体情况,她表示,项目的全面启动,将使编纂平台成为“一次制作、多元发布、多重利用”的全形态数字出版产品发布平台。目前,第一期开工在即;王立民表示,东软集团一直致力于软件开发和服务,此次更是高度重视《中国大百科全书》项目,将投入充足的力量和优质的资源保障项目实施,完成预期目标。在仪式上,龚莉和王立民共同签署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字化编纂平台项目协议。

随着数字出版技术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发展,对于百科类出版物制作、发布和应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数据库、全文搜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成熟,使得“随时随地”掌握准确、权威的百科类知识服务的需求日益凸显,对传统的生产和发布模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立项文件中,也明确指出“通过建立数字化编纂平台,编纂发布和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网络版、纸质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东软集团的数字化编纂平台项目,正是这样一种合作形式,旨在打造准确权威、具有严谨科学知识体系的百科知识库的支撑平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