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在线推出“迎新春篆刻名家专场”

近日,荣宝斋在其电商服务平台“荣宝斋在线”推出“迎新春篆刻名家专场”。

中国篆刻艺术发源于三代,春秋战国时期由于诸侯割据,地域文化凸显,文化上百家争鸣,这一时期思想格外活跃,各国不同文字风格的形成也促进了以文字为母体的印章艺术的快速发展。

进入到秦汉,由于政权统一、国力强盛、多文化融合,作为政权体现的印绶制度被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这时期的印章虽是匠人雕凿铸造,但是由于整体国力强盛,秦汉王朝整体恢弘的气象也凝结在方寸之间。

因此这一时期的篆刻艺术博大开张、气象恢弘,成为中国篆刻艺术的典范。秦风汉韵也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这是中国篆刻艺术的第一个高峰期。

汉以后由于政权更迭频繁、战争不断、民不聊生,篆刻艺术亦日趋式微。隋唐两宋虽然国力强盛,但是印章艺术日趋工艺化,终至流于死刻呆板,失去了应有的生命活力。

直到进入明代中后叶,江南地区成为中国的文化、经济重镇,王冕、文彭等一大批江南文人代表加入到印章的创作中来。文人的参与让篆刻这门古来的艺术重新焕发了生机,他们除了参与创作,还更多的参与到研究、整理、发掘中来,这让印章艺术进入到自觉审美阶段,这一改变一直持续到清代、民国,直至今天。

正是由于文人的参与让匠人为之的“雕虫小技”终于成长为承载中华文化的“参天大树”,并且传播到亚洲文化圈,千年薪火传承、生生不息,今天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依然有大批的篆刻家为此孜孜以求。

中国篆刻艺术名扬海外,走向世界

2009年,中国篆刻被联合国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家外事交往中,篆刻艺术更是屡屡担当国礼重任,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2001年10月,APEC期间,篆刻各国国家元首姓名印章作为国礼赠送给出席会议的20国国家元首。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出访米兰,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赠送寿山石篆刻姓名印章。

2014年11月,篆刻艺术随习总书记出访新西兰向全世界展示。

篆刻市场逐年升温,成为拍卖收藏佳品

纵观中国印章市场史,显然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1992年为一个开端。1992年,篆刻家徐云叔的两方印章“美意延年”和“宁静致远”被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选中,在当年的秋季拍卖中推出并成交,开创了我国印章拍卖的先河。

此后,中国内地拍卖市场中也不断有公司尝试印章拍卖。1995年10月,北京荣宝拍卖公司就推出了国内第一场印章专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06年,国内收藏热点开始向传统艺术品回归,文房、书法和印章篆刻等艺术品行情逐渐由冷转热。一些拍卖公司纷纷举办印章拍卖专场,由此印章拍卖市场进入一个加速发展期。

2006年末,北京匡时拍卖公司举行了中国历代印玺专场,自战国以来的96件印玺创造了100%的成交率、291.08万元的总成交额。2007年1月,杭州西泠印社也推出了“犀象印萃”印章专场拍卖。

这场拍卖荟萃了800余方近现代篆刻名家名作,吸引了不少收藏家的关注,成交率达98.7%,总成交金额超过了1335万元。篆刻家方介堪为张大千所刻的一枚“潇湘画楼”印以99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交价格高出估价近6倍,一举创下当时单方名家篆刻拍卖的最高纪录。

近几年,印章市场行情进一步升温,收藏群体逐渐扩大,印章的收藏价值也得到更广泛的认同。首先,中国历史上有悠久的印章收藏传统,底蕴积淀深厚;其次,印章篆刻艺术集书法、绘画、雕刻、雕工及印材于一体。以方寸之地,见大千世界,是印章本身艺术魅力之所在。再次,比起书画等来说,印章价位相对较低,未经过市场过多炒作,未来上涨空间比较大,有一定的收藏及投资价值,正处于厚积薄发的阶段。

弘扬传统篆刻艺术,荣宝斋在线推出篆刻名家专场

为弘扬中国传统篆刻艺术,百年老字号荣宝斋唯一电商平台—“荣宝斋在线”(www.rbz1672.com)推出迎新春篆刻名家专场,此次甄选篆刻家多为西泠印社、中国篆刻院、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三大篆刻艺术权威组织成员,同时也有崭露头角,年轻有实力的篆刻新人,囊括邹涛、冯宝麟、吴英昌、李侃、郭正健、李建隆6位老师精心所制18方闲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